开栏语

  2020年是伟大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又是“十三五”收官之年。

  站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回望,作为全国第一个全省域转型综改试验区和第一个能源革命综改试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万般努力化作转型步伐奋勇向前,无数心血凝结发展累累硕果。

  历史波澜壮阔。5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屋建瓴,谋篇布局,推动全省转型综改步入历史发展快车道;5年来,干事创业者坚定信念、披荆斩棘,奋战在各领域转型综改最前线;5年来,山西勇担使命、探路领跑,“金字招牌”引领“金光大道”,表里河山日新月异。

  “十三五”收官在即,让我们记录下那一个个沸腾的瞬间,镌刻下那一个个铿锵的脚印,全景式展示“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期待下一次壮阔的启航。

  “我现在在31004工作面的辅助进风巷,正在通过井下5G基站与井上进行视频连线。”9月27日,在阳煤集团新元煤矿总调度室,跟班队长郗书博在534米深的井下现场,通过5G网络与井上进行视频通话,画面流畅,音质清晰。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井下瓦斯浓度、温湿度和高清采煤场景。

  今年6月,阳煤集团新元煤矿落成全国首座5G煤矿。该矿在井下534米建成5G专用网络,推出机电硐室无人巡检、掘进面无人操作、综采面无人操作3项5G应用,实现了矿井无人化、自动化、可视化运行。这是我省加快推动煤炭绿色智能化开采,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生动写照。

  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更是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率先突破,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任务取得扎实成效,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转向集约高效 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改用电动汽车,尾气排放为零了,乘客喜欢了,成本降低了,收入增加了。”9月26日,的哥甄慧明高兴地说。如今,太原市8292辆出租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出租车,成为全国首个全部为纯电动出租车的城市。

  不仅如此,走在太原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蓝白相间的纯电动公交车穿梭的身影。今年,太原市将购置更新1057台纯电动公交车,公交车将全部实现纯电动化。目前,临汾、长治、忻州等市城市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绿色出行已成为三晋百姓的新风尚。

  9月16日,省能源局印发《“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智慧能源试点建设方案》,探索构建“源(新能源)-网-荷(电动汽车)-储(蓄电池)”协同运行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提升需求侧主动响应能力和新能源消纳水平。

  我省切实把能源消费革命摆在战略优先位置,把节能和提高能效作为重要突破方向,促进用能结构和方式深刻变革。稳步推进能源消费“双控”工程,推进清洁供暖、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及节能工作,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推动用能方式从粗放浪费向集约高效转变……如今,“清洁化、低碳化”正成为我省能源消费的新“名片”。

  去年以来,我省合理确定全省能耗“双控”任务,约谈未完成“双控”目标的市,及时传导责任压力,严控高耗能产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创新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模式,长治、吕梁等市积极探索方法路径。制定《山西省区域能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承诺制改革区域能评工作落实,及时发布各市节能目标完成情况,11个市积极行动加快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龙成玛钢有限公司是晋中市一家从事铸造加工的企业,之前一直使用燃煤冲天炉、燃煤退火炉进行生产制造。在省电力公司的指导帮助下,该公司将原有的2座冲天炉升级改造为中频炉,每吨产品用能及维修等成本费用由589元下降至528元,下降10.35%;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87%提高至94%,加上生产工艺更为稳定、流程更为环保,企业产值提升307万元,效率提升近30%。

  以工业“煤改电”为重点,省电力公司聚焦清洁取暖、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以电能替代为抓手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今年以来,省电力公司实施电能替代项目613个,替代电量50.52亿千瓦时。

  创新体制机制 能源供给质量持续改善

  “5月份,3412智能化工作面安装调试完成,标志着我们矿正向着智能化采掘标杆矿井阔步前行。”9月22日,山西焦煤汾西矿业贺西煤矿矿长肖海滨说。

  贺西煤矿3412智能化工作面在地面集控中心实现了采煤机、工作面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等的一键启停,实现了采煤机记忆截割、机架协同作业、工作面视频自动跟机、井上井下实时对讲……操作人员不用下井,坐在办公室操控设备,就可掌握生产状况。

  煤炭产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能源革命的战略目标意义重大。我省煤炭产业坚定走“减”“优”“绿”之路,2019年我省退出产能2745万吨,“十三五”前4年共关闭煤矿106座,退出产能11586万吨,退出总量居全国第一,提前超额完成我省“十三五”任务。到去年年底,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68%。明确了同煤塔山等10座智能化煤矿建设试点,将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技术引入煤矿,推动煤矿装备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煤炭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大幅提升。

  落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我省坚持改革为要鲜明导向,先行先试,统筹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变革,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领域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速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煤电向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

  9月2日清晨,在闻喜县境内的崇山密林间,一队人马忙着修整雨后损坏的道路。随后,一辆辆满载混凝土的工程车沿路而上,直达海拔千米以上的同煤集团闻喜风电二期、三期工程现场,浇筑风力发电风机基础。

  同煤集团闻喜风电项目在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脉之间,一架架错落排列的白色风机迎风飞速转动,将大自然的风能转化为电能。闻喜风电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5月31日并网发电;二期、三期工程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并网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将节约标煤12.45万吨,二氧化碳、烟尘等排放也大大降低。截至目前,同煤集团新能源装机容量已突破200万千瓦。

  “十三五”前4年,全省火电装机容量占比下降了10.9个百分点,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年均增速分别达17%、83%,成为继火电之后的第二、三大电源点。新能源发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达2219.98万千瓦。去年全年外送电量991.3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6.9%。今年上半年,外送电量447.1亿千瓦时,增长0.7%。

  我省鼓励新能源企业与“煤改电”用户开展交易,积极参与跨省区交易,促进新能源消纳。依托晋北-江苏特高压外送通道,探索燃煤机组和新能源机组按一定比例打捆外送的方式,扩大了省内清洁能源外送。去年首次开拓浙江送电市场,实现“晋电入浙”零的突破。

  深化交流合作 能源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绿色开采、清洁利用、安全智能”。

  9月15日至17日,第十九届2020太原煤炭(能源)工业技术与装备展览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集中展示煤炭采掘和能源工业等各类高新技术成果和智能高端装备,为国内外煤炭和能源企事业单位搭建交流、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

  “我们企业产品的主要特点在于用‘气’作为动力运转机器,在井下这样不仅节能高效,而且更加安全。”展会现场,临汾市埠瑞联特煤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雪岩的一番介绍,让客户听得连连点头称是。崔雪岩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将加大煤矿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研发生产,让煤矿设备更智能更先进更高效。”

  我省立足于破解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大力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先进技术引进和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不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源关键技术交出耀眼“成绩单”,抢占能源转型变革先机。

  阳煤集团应用百度智能物联网先进技术,开创煤化工领域智能工厂先河;山煤集团长春兴煤矿打造“云控矿山”,进一步拓展智能开采工作面范围……我省积极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推动煤炭开采由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打造无人智能开采新模式。

  同时,全省能源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山焦低碳技术开发公司和斜沟选煤厂自主开发完成的山焦智控云·智能测仓仪,可实现定量配煤、均衡入仓和井下水仓探测煤泥智能控制。晋煤集团在煤与煤层气综合开发技术方面具有国际领先优势,在晋城市金匠园区布局建设煤层气装备制造基地,填补了我省煤层气装备制造领域空白。

  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站在能源革命舞台的中央,聚光灯下的山西光亮异常。能源供给质量持续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更趋合理,能源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能源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能源开放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一个个高频热词彰显出山西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使命担当和积极作为。

  今天的山西,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勇担使命、探路领跑,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实施优势转换战略,全方位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努力探索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张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