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三晋大地,瓜果飘香、稻菽成熟。从雁门关外到河东大地,一派收获景象,苹果红了、谷子黄了、高粱红了……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三晋大地到处唱响着丰收欢歌,累累硕果结出的是一年的好收成,是农民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粮食丰收、农民收入增加,农村面貌正在发生巨变。全省夏粮喜获丰收,总产236.8万吨,增长4.0%;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97元,增长3.1%。
  今年,以“庆丰收 迎小康”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首次“出京”,走进我省运城市,这是我省的骄傲,也是运城市的骄傲。连日来,记者走进各地田野、村舍,感受我省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感受全省农民的收获喜悦。
  “特”“优”战略引领方向
  “丰收节的好几场活动设在我们万荣,我打心眼里高兴,为我们万荣感到自豪。今年葡萄的行情特别好,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也好”。9月14日,万荣县南张乡东苏冯村村民张兆先在葡萄棚里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拆开白色套袋看看葡萄的成熟度,一会儿采摘、整形、装箱,一箱箱葡萄从这里出发,被收购商运往全国各地。
  东苏冯村是万荣县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标杆村,依靠得天独厚的沙质土壤结构和温差大且干燥无霜的气候特点,大力发展苹果、葡萄产业,村民的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我省视察时提出,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强调山西农业要打好特色优势牌,走“特”“优”发展之路。
  牢记领袖嘱托,我省立足资源禀赋,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持续在优化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上下功夫,杂粮、蔬菜、中药材、鲜干果等特色优势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全产业链开发取得新进展。2019年成功申报隰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大同黄花、临猗苹果、隰县玉露香梨、安泽连翘4个国家特优区,创新性地设立太谷、阳曲、沁县、万荣等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为农业产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集中打造30个农业标杆项目,逐步构建起园区引领、龙头带动、基地示范、农民参与的产业格局。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完成销售收入达到1935亿元,同比增长7.4%。
  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9月15日,隰县第四届玉露香梨采摘节来了,种植大户、乡镇干部走进直播间,与消费者共同“游智慧梨园·品隰县玉露香”,同时进行“云销售、云招商、云展示”等活动,借助主播流量和影响力共同为隰县农产品代言。
  该县黄土镇无鲁垣村村民曹新闻激动地说:“村里的人都靠发展梨果种植致了富,年景好的时候年入百万不是梦。现在我们庆丰收特别有心劲,不光有采摘品梨活动,还有锣鼓器乐表演、打鼓书、八音会、秧歌等我们本地的文艺展演。”
  智慧农业提质增效
  “GPS定位、红外监测、无人驾驶……只要设定好了时间和路线,农民就可以在家休息,让超级拖拉机去进行耕种作业。”9月10日,记者来到山西农谷,近距离感受我省“智慧农谷”现代农业的最新技术成果。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我省农业正在向提质增效转变。
  走进山西农谷科创基地,记者被“智慧决策精准农业系统”吸引,无土栽培、无菌种养一一亮相;水、电、路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电动卷帘机、自动测温计、提温设施等一步到位,一棵棵绿油油的蔬菜整齐地“长”在多层管道上。植物“渴”了自动浇水;“饿”了自动追肥,甚至能精准到缺什么肥料自动补给;天阴了,会打开补光灯给植物补光……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
  3年多来,全省在4市15县120个封闭示范片开展有机旱作农业典型示范创建,掀开了新的发展篇章。今年9月12日,第七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开幕,全球有机旱作农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发展;7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编制了《山西灵丘有机农业园区实施规划》,开启了贫困山区发展有机农业实现脱贫的改革探索。
  职业农民培训、农业机械化、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新型职业农民迅速成长,开启了“土里淘金”的新生活。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评价,2019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万人,农民职业技能素质稳步提升。今年三夏时节,全省小麦机收率达98.7%,玉米机播率达98%。9月13日,在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半决赛上,我省“黄土高原苹果生产管理服务项目”“植物益生菌发酵创新果蔬深加工项目”晋级成长组决赛……
  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我省农业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行走各地,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展会现场,山西小米、山西陈醋、山西药茶等我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已经形成燎原之势。9月5日-9月9日,在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山西药茶亮相文化服务专题展区,人气爆棚,岢岚县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的展位工作人员赵鑫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展品根本不够卖,好多人都主动加了微信让我们邮寄产品。”
  乡村振兴一路高歌
  伴随着丰收节临近的脚步,让我们一一盘点在我省做一名农民的尊严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丰收的果实让农民脸上写满笑容,农村各项改革的深入使我省广大农村活力迸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使广大农民的庭院变成了花园。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我省各地呈现。
  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48.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56.9%。
  曾经,“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污物横流粪遍地,蚊蝇成群臭熏天”的场景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如今,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等“五大专项”在我省农村扎实开展,广大农村面貌显著改善。2019年我省完成改厕47.58万座。
  在阳高县古城镇道贤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记者看到,村道宽阔平坦、房屋整齐划一、绿植修剪美观。走进村民闫敏家,只见堂前屋后干净整洁,自来水和污水管道全部入户,改造后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清洁卫生,“现在家里的生活条件真是好,既卫生又便利。”说起自己的新生活,闫敏笑得合不拢嘴。
  聚力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我省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45930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股份制改革,完成率99.49%,累计向农民分红5.05亿元,改革成效不断显现,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我省农业生产托管成效显著。2019年农业生产托管覆盖11个市、81个县(市、区),培育农业生产托管主体33.2万个,辐射带动托管面积1850万亩,服务小农户87.6万户。据测算,试点区域全程托管后,粮食亩均增产20%、亩均节本增收350元以上、托管服务主体收入增加20%,取得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明显效果,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衔接。
  庆丰收、迎小康,让我们借丰收节的契机,尽情展示我省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为打赢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王秀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