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彪炳史册。

  一种精神,穿越时空,辉映未来。

  巍巍太行,层峦叠嶂。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八路军总部机关所在地,伟大的太行精神在这里孕育。9月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山西省各界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举行。

  光辉历史永不褪色。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太行根据地抗日军民浴血奋战、顽强抗战的光辉历史,深切缅怀为国捐躯的抗战英烈,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光荣的抗战精神和太行精神,凝聚起实现伟大梦想和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

  抗战期间,武乡县“村村住过八路军,户户出过子弟兵”,“我们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才取得了抗战的胜利。和我一起参军的很多同志把最后一滴血流光了。给他们敬个礼!”今年94岁的李金水老人,17岁参军,18岁入党,参加过多场战役,历经枪林弹雨,那段红色记忆早已铭刻在生命中,永不磨灭。他说:“能够来参加这个活动,感到非常光荣、自豪。党带领我们打跑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国,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我们一家四世同堂,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这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给咱们百姓谋幸福。作为一名老八路,这辈子最骄傲的就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那场血与火的淬炼中、在那个生与死的战场上,就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人,在国难当头挺起民族的脊梁,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

  78岁的武承周是抗战烈士武三林之子,他说父亲和他的战友们高唱“争民族独立,求自由解放。这神圣的重大责任,都担在我们双肩!”的歌曲,冲入战火烽烟中,再也没有回来,他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甘愿付出自己的宝贵生命,赴汤蹈火、至死不渝。作为烈士后代,要把革命精神代代传承,把家乡建设好,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缅怀先烈,凝聚奋进力量。历史构成了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历史也锻造出一个民族的精神品格。我们深切缅怀抗战先烈,学习传承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宝贵精神,就是要更好地表达爱国情感、增强国家意识、激发奋斗动力,让先烈之志薪火相传,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长治市圣达公司员工武帅说:“这是一次震彻心灵的精神洗礼,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更加认识到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换来了今天安宁幸福的生活。我们只有勿忘光辉历史,勿忘我们的誓言,才能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为共铸美好家园而继续奋斗。”

  长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科长邱瑞琦说:“历史不能忘却,精神永续传承。我们会继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武乡县太行小学学生关力丹说:“我感觉以前环境那么艰苦,他们还能坚持打赢这场仗,靠的正是这种抗战精神。我们中华民族特别伟大,是压不垮的。”

  武乡县人民医院刘霞表示,虽然不是一个时代,但从小生长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革命先烈的事迹深刻于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可贵的精神延续。身处伟大祖国,伟大时代,我们每个人都从小事做起,从自己的岗位做起,用行动践行誓言,用成绩报效国家,凝聚起14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传承一股英雄气,激荡一腔报国志。襄垣县公安局后湾水库派出所所长张岩说:“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这些挺身而出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筑起牢不可破的血肉长城。我们应该纪念他们、缅怀他们。作为一名公安干警,我们要弘扬抗战精神,保持这种无畏精神和坚强意志,立足本职工作,守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美好生活。”

  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弘扬抗战精神,激发报国热情,最好的方式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而努力拼搏。“这是一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没有革命先烈的无畏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会永远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武乡中学高二学生刘洋洋告诉记者,在听到国歌响起的那一刻,她肃然起敬,深深为英雄的精神所打动,为祖国的富强而自豪。武乡县农业农村局科员窦刚表示,“我们党在战争年代抗战信念坚如磐石,和平时期带领老区群众脱贫攻坚的决心同样矢志不渝。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定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循此回望历史,才能擎起未来的火炬,传承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解放军某部官兵现场见证了当天的敬献花篮仪式,他们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前辈是最好的楷模,接过前辈的枪,扛起荣誉的旗,续写新的辉煌。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陈列部主任李东光全程参与了仪式,他也是同期开展的《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专题展》的主要负责人,他说,那一场血与火的洗礼永远照亮着我们前行的道路,这一幕将不断鼓舞我们赋予伟大的抗战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李家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