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就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和山西广播电视台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参与度,按照省委提出的“部门牵头、赛事牵引、协会组织、政策激励、群众参与”的总体要求,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山西广播电视台、省文联、华舰体育控股集团等部门决定联合组织开展“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助力脱贫攻坚共赴全面小康”。活动于2020年8月至11月在省、市、县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健身场馆、广场、公园、景区等广泛开展。

  本次活动有3个亮点:一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包括6项文化类、3项体育类、1项语言类,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活动以脱贫攻坚第一线、小康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为着力点,通过分级分层开展全省性的群众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建设成果。二是上下联动、广泛参与。本次活动既坚持部门牵头,又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积极发动协会等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群体参与到活动中。同时,邀请各相关专业协会的艺术家们全程指导,调动全省各界资源和力量,齐心协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三是组织有力、重点突出。突出“助力脱贫攻坚共赴全面小康”的主题,坚持选拔性基础赛事和集中展示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展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传播,为各项活动的圆满成功营造良好氛围。

  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由省文旅厅负责推进的活动有6项,涉及声乐、器乐、舞蹈、戏曲、摄影、民间工艺技艺6大类别,具体包括:山西省民歌广场舞大赛、“盛世梨园”戏曲票友大赛、“谁不说俺家乡好”网络摄影大赛、山西乡土文化能人技艺大赛、山西鼓乐大赛、山西省合唱大赛;本次活动设立了3项体育活动,分别是中国象棋、踢毽子、跳绳;另外山西广播电视台承担的是“山西省经典诵读大赛”的组织和承办。

  据悉,本次活动闭幕式拟于11月份举办,山西省合唱大赛成果将在闭幕式上进行展示。(李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