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动态 >

原平:“四个到位”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日期: 2023-06-05 来源: 忻州在线

  受地形和气候影响,原平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毎年进入汛期以后,局部性洪涝灾害时有发生。针对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汛期降水量偏多的情况,该市采取“四个到位”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责任落实到位,严格值班制度。所有大小河流的“河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行政一把手要深入一线、深入河道、深入水库坝体,把防汛责任制贯穿到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各个环节,提高防汛抗旱决策指挥水平,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持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主动掌握防汛信息,确保电话、传真全天候正常使用,信息联络24小时畅通。

  部门职责到位,明确监管责任。水利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等防汛抗旱重点部门,对水库、河道、公路、桥梁、学校,以及山体滑坡、地面塌陷、泥石流、尾矿库坝、非煤矿山等山洪灾害易发地方,不间断地开展排查巡查,加强重点防御监管,责任到人,确保防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队伍建设到位,足额储备物资。对全市组建的各类防汛抢险队伍进行必要的防洪知识普及和专业技能训练,并进行严格的实战演练,使之能适应各种复杂情况下的抢险救灾要求,高标准完成各项抢险救灾任务。确保防汛抗旱专项资金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备足防汛抢险和抗旱救灾物资。将抢险物资提前运抵水库和河道险工险段,确保应急。

  工作重点到位,做好充分准备。加强各类水库管理,严禁擅自超水位运行,保留足够的防洪库容。如因水位超过警戒线需要泄洪时,要精确测算流量,与下游乡村及时沟通,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强化巡坝检查,重点部位专人盯实,实时分析雨情,密切监测水位、流量,确保水库安全。河流沟道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清障包干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大小河流“河长”切实担起责任,严肃查处行洪河道内乱倒、乱占、乱建行为。把河道两边、填方之上、土崖之下、削坡附近、库坝下游、采空区域、低洼地带作为重点防范区域,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进村驻点进行巡查监测和排险,真正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其他部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