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河曲县通过建立“四主”工作机制、实施项目帮办代办、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三项举措,全力打造以河曲县丰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丰禾公司”)为“链主”的农业龙头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建立“四主”工作机制。为了培育壮大丰禾公司农业“链主”龙头企业,河曲县将土沟乡榆岭窊村作为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并出台了《河曲县2022年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方案》,制定榆岭窊村海红果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规划,基地总面积1980亩,预计总投资759.28万元。成立了领导组,由县政府副县长任组长,建立了“县级主抓、乡村主责、市场主导和村民主体”的“四主”工作推进机制。县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分管副县长定村包联、主抓直管;行业部门倾斜支持、督促指导;乡村两级对照创建指标,明确主体责任,立足村情实际,做好榆岭窊村海红果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实施项目帮办代办。为进一步加快丰禾公司有机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助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河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从立项备案、规划(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水土保持)到办理排污许可证全流程帮办代办。项目前期策划服务团队提前详细指导丰禾公司工作人员从企业开办、产业政策、项目选址、发展规划等方面研判项目是否符合本地区发展要求,为企业答疑解惑,提供精准服务。同时,结合项目计划与企业商讨后续手续办理计划,通过帮办代办团队工作人员进行提前指导、精准服务,梳理审批材料,并联办理,所有手续均在最短时限内办结,真正实现帮办代办为项目“提速增效”。

  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河曲县委、县政府以打造“高原特色海红故里,花果缤纷乡村美景”为目标,大力推进海红果产业与生态旅游、文化康养的深度融合,策划海红果文化艺术节、建设特色民宿、发展观光旅游、销售海红果特色产品,形成集“观光、休闲、康养、体验、商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持续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土沟乡榆岭窊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最美旅游村”称号,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乡村特色旅游。

  丰禾公司负责人张福田介绍说:“丰禾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现已发展成一家集有机种植、生态养殖、农产品加工、观光旅游、冷链运输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企业,生产用地和建设用地共计2万亩,筹建规划用地35万亩,累计投资15亿元。已相继建成位于河曲县土沟乡榆岭窊村的生态养殖区、有机肥生产区、有机种植区和位于河曲县农业园区的有机农产品深加工区,形成有机生态循环产业链条,有效发挥了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赋能当地农业产业蝶变。”

  据了解,在现代有机农业种植产业方面,丰禾公司已建成400余亩下洼式日光节能温室大棚,发展高端有机水果种植产业;种植苹果、玉露香梨、海红果800余亩,发展林果产业;建立一整套蔬菜烘干、农产品加工包装生产线,种植有机绿色杂粮530亩,注册“粒粒金”绿色有机杂粮品牌,发展绿色有机杂粮种植产业;建成年存栏4000头的现代化肉猪养殖场,发展现代化生猪养殖。在发展深加工项目方面,丰禾公司以第一产业为依托,延伸产业链。2022年在县农业园区新建成农产品加工厂,可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其中,农产品加工部分预计年生产杂粮饼干300吨、杂粮面包300吨及其包装礼盒50000件、果汁1480吨、果酱1665吨、果酒1200吨,加工肉类约5.8万吨,预计每年可上缴税收830万元;冷链仓储物流部分用作肉食水产经营和冷库,出租给群众,带动发展批零贸易业,预计每年可上缴税收850万元。在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方面,丰禾公司立足“生态旅游”主题特色,着力打造集纳凉避暑、乡村寻美、摄影采风、徒步健身、休闲观光、民俗体验、果蔬采摘、特色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利用观光采摘、统一销售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实现人均一亩大棚增收5000元的目标,每户每年收入达到近10万元,可发展农家乐48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