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忻州市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推进会上,“繁峙铸造”成功入选首批市级重点专业镇。

  “年铸管生产能力30万吨,铸件13万吨,产品门类齐全,产业链条完整,2022年营业收入达3213.09万元。”这是繁峙铸造专业镇内华茂智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成绩单。华茂,只是专业镇内众多优质企业的一个缩影。

  作为矿产资源大县,繁峙拥有低硫高碳优质铁矿和丰富的金矿,是目前全国仅有的少数铸造产业链配套较为完整的县份之一,具备发展铸造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是山西省公告铸造产能最多的县,已公告铸造产能300万吨,发展空间巨大。繁峙铸造企业集中分布在砂河镇,东、中、西部分别建有高炉,集聚优势明显。

  一雨才过惊蛰节,溪山到处是梅花。老产业在新机遇的催动下,正蓄力勃发。紧紧围绕“两个转型”战略发展目标,繁峙县抢抓国家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历史机遇,全力打造绿色智能铸造省级专业镇,有力激活工业重镇“绿色引擎”。

  “铸造、再生铝、黄金企业产值达到80.16亿元。华茂铸管铸件、中兴高炉技改等项目建成投产,华茂被评为山西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安信铸造在‘晋兴板’挂牌。”2022年,“繁峙铸造”成绩可圈可点。

  2023年,繁峙县续写“铸造产业故事”入笔不凡。以高端、绿色、智能为发展目标,以“黑白黄(铁铝金)”三条产业链为主线,“转型、创新、扩链、优态”为驱动,“五大平台”为支撑,“六大集群”为抓手,硬核打造“繁峙铸造”专业镇升级版,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

  “冷资源”撬动“热铸造”,黑、白、黄,打出全产业链特色牌。依托“黑白黄(铁铝金)三条产业链,繁峙推动铸造产业集聚创新发展。铁产业链方面,以重点企业扩规改造和智能化采选技术改造为契机,持续推动华茂智能铸管铸件、荣安体育制造、重矿智能铸管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装备制造精深加工比重。仅铸管企业华茂实施的“年产30万吨球墨铸管,3万吨铸件及配套设施工程项目”,2025年达产达效后,年销售额就可达20亿元,实现税收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铝产业链方面,推动南苑铝业年产2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项目加速发展,生产多种国际牌号铝合金锭,年均销售收入27亿元。再引进3-4家高品质铝铸件企业,发展中高档铝制品全产业链,向5G、3C、汽车配件延伸。金产业链方面,以山西省最大的金矿企业——山西紫金矿业的智能化改造为引领,发展金精炼和金饰品生产,实现产业附加值倍增,打造全国领先的黄金智能生产基地,成为繁峙专业镇的亮丽名片。

  创新驱动,聚焦技改研发,助推全产业链提质增效。技术投入的多少决定铸造业水平的高低。繁峙县建立钢铁、铸件的检测、研发、生产基地,以铸造新材料研发和制备关键技术为引领,实现铸造新材料和新产品有研发、有试制、有生产,达到产品质量有控制、有检测、有标准。建设高端智能铸造新产品研发中心,专注于耐磨、耐低温、高性能铸造材料或复合材料铸件、铸管件等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和成型技术研究,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的制定。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建设产学研专业研究机构,开展联合攻关。与高校及科研院所材料加工领域专家组,联合申报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组建战略联盟。建设数字孪生工厂,各环节建立模块,实现系统化管理并实时优化。

  专业镇内,位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配备四条现代化“V”法生产线的山西中兴大智公司,专门生产挖机、高空车等各种工程机械的配套产品,涵盖小到几十千克,大到十几吨的铸件,产品销售由国内走向国际市场,远销美国爱科、NEP美国诺卡等多家国外知名企业,2022年实现产值38541.5万元。

  科技为品牌建设助力,品牌为绿色铸造赋能。通过注册集体商标,“繁峙铸造”品牌再擦亮。重点打造“华茂智能球墨铸管”“中兴大智铸造壳体”“荣安智能体育器材”等地方特色品牌。荣安智能公司的自主品牌“达威”牌杠哑铃系列产品荣获“山西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产品出口欧美市场。以产品、项目、技术、人才引进为牵引,生产制造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的“四高”产品,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争创一批省级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

  对标体系精细化,配套服务跟上来。该县确定多个“对标”方向,分类制定规划,促使企业朝多元化方向发展。纵向与国内业界龙头合作,横向与专业镇企业信息互通,开辟政企联动、要素搭配、资源共享、高效共赢新格局。推行“链长制”,制定专项配套政策,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原材料集采服务平台、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构建“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六最营商环境”“116”服务新格局,使各相关主体进一张网,办全部事,进一个站点,解决全部问题。全心全意当好企业“服务员”,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提升市场品质,稳固市场份额,打好高质量发展持久战。

  聚焦全产业链优势,通过四轮驱动,到2025年,繁峙县将达到“小升规”企业30户、“规改股”企业5户,规上企业120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3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户、高新技术企业12户、省级技术中心企业3户。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实现“双倍增”,上市公司将实现“零”的突破。

  谋定而后动。繁峙县正加力推进重矿智能铸造100万吨绿色智能球墨铸铁管及配套铸件建设和山西兰丰60万吨新型高压油气输送管线用球墨铸铁管建设等项目实施,将铸管产业集群打造成“繁峙铸造”专业镇的重点产业集群。预计到2025年,该专业镇将实现高端铸件占比50%,产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铸件产量将突破150万吨,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年产铝锭45万-50万吨,铝铸件5万吨,实现年产值80亿元左右。

  春风浩荡,大地复苏,“繁峙铸造”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踏着铿锵的步伐,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