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动态 >

定襄县严格管控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

日期: 2023-03-22 来源: 忻州在线

  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定襄县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整体平稳。

  边彦强是河边镇李家庄防火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有着20余年的护林防火工作经验,负责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查,守护着背后的森林。他介绍说,“进入防火期以来,工作人员每天坚守岗位,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主要负责过卡人员车辆出入登记、扫码、收缴火种等工作,确保无一火种过卡。”

  像河边镇李家庄防火检查站一样的站点,河边镇还有4个,像边彦强一样的护林员还有32名。为了确保安全,河边镇共设重点护林防火检查站5个,配备33名护林员日夜坚守岗位。河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邵峰介绍说,“河边镇林地总面积15059.15公顷,公益林地面积14398.66公顷,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

  正因如此,该镇围绕严禁野外用火做了大量工作。除了做好进出车辆、人员登记和火种收缴工作外,还利用签订责任状、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标语等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在立足“防”的同时,该镇还立足于“灭”,安排专门巡查车辆4辆、巡查人员10人,分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组建镇村两级应急队伍,配备充足的应急物资,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及时扑救。

  该县林业局局长续为民表示,全县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林长和护林员作用,构建了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和日常巡山机制。同时,强化预警预判,利用森林防火预警监控系统,对全县林区及林缘地带实行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居安思危,严阵以待,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是守住安全的底线和红线。该县副县长刘富源表示,近年来,定襄县紧紧围绕省、市安排部署,加强源头管控、细化方法举措、强化工作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建立健全全流程各环节责任体系,紧盯重点区域、重要目标、关键时段,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全县林草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其他部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