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部署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强化“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理念,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抓住黄金期、盯住关键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深入开展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驻村真帮实扶政策宣传行动,锚定目标苦干实干、紧盯不放狠抓落实,持续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关键指标争先进位,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促务工保就业。按照“一稳、两拓、两创、两提升”总体要求,稳定就业规模,拓展就业空间,拓宽就业渠道,创品牌,创机制,提升就业质量,提升政策效能。通过抓好务工就业排查摸底,落实兑现帮扶政策,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采取组织劳务输出和开发就近就地就业岗位等措施,确保脱贫劳动力务工增收。 

  大排查防返贫。坚持“监测快、帮扶准、退出严”,对所有行政村开展全面排查,重点解决监测对象识别、帮扶、风险消除过程中应纳未纳,帮扶措施不及时不精准,风险消除不规范等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一是排查监测对象应纳尽纳情况。以家庭人均纯收入7100元年度监测范围指导线为参考,全面排查农户实际生活状况,包括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刚性支出及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全部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做到应纳尽纳。二是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所有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察看是否及时制定帮扶计划、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是否已经确定帮扶责任人。对落实帮扶措施不及时不精准、帮扶效果不明显的,重新制定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三是排查风险稳定消除情况。对所有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对风险消除不稳定的回退处理;对标注风险消除后又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按照识别认定程序重新纳入监测范围。 

  真帮扶宣政策。压实各帮扶单位驻村干部管理主体责任和乡镇属地管理责任,严格驻村帮扶要求,管好用好驻村帮扶队伍,真帮实扶强化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实,提升帮扶实效,帮扶工作群众认可度达到98%以上。各驻村干部严格落实每周“五天四夜”全脱产驻村要求,并结合帮扶村实际和帮扶单位优势,科学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同时,驻村干部认真学习驻村帮扶政策“口袋书”,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为群众讲解政策,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