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晋北小城到首都北京,400多公里的行程只为制造业领域的一场“高端论坛”,这是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的探索之行;

从“一斗芝麻铁匠”到院士登台、专家发言、剧组畅谈,都将目光聚焦于“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之上,这是贯彻省、市两会精神的叩门之行;

从1963年第一部“夹棒锤”的诞生到2023年“法兰专业镇”的高调崛起,这是一次乘风破浪的逐梦之行;

2月18日,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相关部委、协会、行业以及企业的领导、院士、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开放定襄 走向世界”主题共谋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山西打造特色专业镇贡献“定襄方案”。

不禁要问:一座晋北小城,一群“打铁匠”,在制造业的发展浪潮里,何以以“国”字号领跑行业,汇聚全国目光,连通世界?答案正藏于这次北京之行。

乘势而上抢跑“春天里”

春江水暖鸭先知。

2023年2月,北京城虽还是春寒料峭,但处处涌动着巨大的发展热潮与活力。“慕思睡眠床垫测试项目结果评审会”“社会保障理论务虚会”……在国二招宾馆的过道里,各种论坛、会议的引导牌昭示出这里的活力。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巡展区显得有些特殊,从展板上定襄法兰的历史沿革到展台中的各类锻造器件,在为参展者释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同时也引发不断猜想。锻造产业究竟何以亮相京城?

底气来源于定襄辉煌的锻造产业。明万历年间,定襄就有“一斗芝麻铁匠”的美誉,发展至今,已是亚洲最大的法兰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法兰出口基地,先后创建了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等,是实至名归的“中国锻造之乡”。

底气足,信心更足。2022年,“定襄法兰”成功入选山西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出,“推动法兰、玛钢、玻璃器皿、日用陶瓷等产业强龙头、拓市场、塑品牌”。

高起点谋划,高目标布局,为定襄法兰提供了发展先机,但也考验着定襄县的破局能力。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的理念,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理念,争先进位、勇创一流的理念,开放引领、合作共赢的理念,勤政为民、亲清政商关系的理念,为推动忻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半个月前的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市委书记朱晓东的讲话铿锵有力,催人奋进。

“加大专业镇产品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参与、举办各类博览会和促销活动,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区域品牌影响力。”刚刚落幕的市两会也再一次为定襄法兰揭示了解题思路。

跳起来摘桃子!先行一步,快人一招,在专业镇建设中,定襄县决定扛旗先行、展示作为。最终,集中了天宝、管家营、恒跃、昊坤、冠力等29家本土法兰企业跟随定襄县委、县政府的步伐,过滹沱河,出石岭关,一路北上,以“中国锻造之乡”之名亮相京城。

“这次大会是开年以来,全市首次走出来开展大规模宣传推介、招商洽谈的活动。目前,忻州市正依托独特资源禀赋,发挥产业基础优势,以超常规举措加快打造彰显地域特色、带动效应明显的特色专业镇。尤其是定襄法兰专业镇创建了‘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十大平台,为全市深入推进特色专业镇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发展大会上,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的致辞一语中的,为此次活动把向定调,也埋下了重要伏笔。

开放定襄,走向世界。这个春天,定襄开启了一趟“先行先试”的旅程。

笃行实干发出“邀请函”

中国法兰看定襄。

“打铁”是定襄县的传统工艺,锻造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乾隆年间定襄铁制品更是远销绥远、包头等地。1963年,第一部“夹棒锤”的诞生加速了定襄法兰产业的发展,2023年高质量打造“法兰专业镇”更使定襄法兰迎来“高光时刻”。

60年,定襄用一个甲子的时光铸就了国内法兰产业一极,成为全国四大法兰锻造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全县共有各类锻压设备1086台,机加工设备7308台,机器人、热处理等设备7000余台(套),年生产能力140万吨,从业人员4万多人。行业领域取得发明专利543个,拥有注册商标168个。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水利电力、航空航天、军工核电等高端领域。法兰产量占全国产量的44%以上,风力发电塔筒法兰占全国产量的60%左右,法兰年出口量占到全国的30%以上。

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定襄法兰的深厚底蕴是其经济强劲的硬核支撑,也是打造“法兰专业镇”的坚实底气,更是定襄在新的发展阶段走出去的时代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战略部署。

对于去哪里,如何使法兰产业由高原走向高远?当天的发展大会上,定襄县委书记赵亚静在致辞中开诚布公:“当前,我们积极融入京津冀、山西中部城市群协同创新网络,重点将定襄锻造产业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基地打造成为‘产业会客厅’,强化与省校合作示范基地联动,以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发力、政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已现雏形。”

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于是,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院士来了、专家来了、学者来了。一场为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增智赋能的“高端论坛”实现了双向奔赴。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发展大会上,定襄县委书记赵亚静在欢迎辞中发出了合作发展、投资兴业、观光考察的3份邀请函,是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魄力,也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诚意。定襄已经准备好了!

思想交锋提升“镇能量”

法兰,源于Flange的音译,也称法兰盘,是管道、压力容器、成套设备等管道对接和联接用的重要附件,广泛用于石油化工、水利电力、航空航天等领域。

如果将法兰比喻为工业领域安全运行的重要一环, 那么发展大会同样可以视为定襄打造“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定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瑛介绍,当前定襄县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忻州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已厘清了定襄法兰专业镇建设路径。通过明确“一个发展目标”、坚持“两轮驱动”、打造“三大平台”、依托“五个中心”、发挥“六大园区”承载功能的“12356”发展思路,全面构建起推动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当然,也要清醒意识到,笃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更需尊重市场规律与科技要求。

“定襄县在这里举行法兰高质量发展大会,正逢其时,就是要让产品法兰、产业法兰向数智法兰、智慧法兰进化。”发展大会上,首位演讲嘉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如是评价,并深刻指出,数字经济深刻地改变着生产发展方式,智能制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升级的先导力量。我们处于数智化、智能化的时代,这个浪潮将加快法兰锻造之乡品牌在定襄的创新推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也表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为产业升级换代,重在推动锻造产业技术攻关,通过产教融合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资源支撑,推进法兰锻造企业整合重组,鼓励企业抓技改、搞扩展,提高装备水平,不断加快产业升级,推动定襄法兰锻造产业的创新发展”。

“作为全国锻压行业的管理协会,这些年我们见证了定襄产业集群的高速发展。”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韩木林在题为《定襄锻造产业优势》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依据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锻压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定襄亟待利用自身锻造产业集群优势,科学谋划行业宏观发展战略,紧紧抓住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和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有利机遇,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调动内外部各种资源,培育技术人才、优化产品结构、增强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整体运行质量,为构建现代化锻造零部件产业体系蓄势赋能。

此外,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专家续合元浅析“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副所长、副教授张磊讲述“重型液压装备技术新路线”,同路创意集团董事长陈高峰分享“法兰、文化与产业融合之‘链’”,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梁治国畅谈“国家大科学工程与定襄法兰产业专业镇高质量创新发展”。

理念,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更新。共识,在一个个观点交锋中凝聚。

提品质、延链条、聚集群、强支撑、创品牌,精准发力,以“百亿级锻造产业集群”为基础,主动融入“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规划布局,从“优”“惠”“便”“智”“诚”方面落子,扬帆起航,劈波斩浪,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链条式集群发展。在专家、学者们的交流中,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目标有了更加有力的支撑和途径。

文化赋能聚焦“软实力”

“使命如山行胜于言,我将把光明当成自己的家乡来建设。”这是此前央视热播电视剧《县委大院》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光明县”的原型正是电视剧编剧王小枪的老家——定襄。

在此次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上, 还进行了“影视创作与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县委大院》编剧王小枪,《县委大院》顾问、中央党校哲学部战略哲学教研室副主任郝栋及《县委大院》剧中三宝扮演者任程伟,与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彦峰及定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勇、定襄县政府副县长赵亚东进行对话,深度探讨文学和锻造产业、专业镇之间的契合点,让特色制造产业走进文学艺术范畴,展现新时代特色制造产业的魅力。

在对话中,王小枪坦言在《县委大院》的创作中,最大的帮助还是来自家乡的素材和他在定襄的成长。

韩彦峰则以“家乡情结”畅言人才的作用:“高质量发展科技是动力,人才是核心,怎么样把高端人才、科技人才、技术人才吸引到定襄县是一个关键问题。定襄县需要充分把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为人才的回归提供积极的政策支持和良好发展环境。”

谆谆话语,殷殷之情。专家、学者的发言为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拓展了内涵和外延。

要在“高处”取胜,势必要从“软处”着手。《县委大院》中的光明县正是通过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充分地惠及人民。这也正是定襄县此刻的现实写照。

为全面推进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定襄县将积极开展12项活动:产业扩规行动、产业提质行动、数字化赋能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平台建设行动、资本助力行动、稳外贸拓市场行动、要素集聚行动、精准招商行动、人才培育行动、优化环境行动、宣传推介行动;完成10项任务:大力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打造产业会客厅、壮大生产性服务平台、提升公共检测平台、拓展标准体系平台、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助推重点企业上市、护航外贸出口、强化土地保障;举行十个一批重点活动:开展一批招商活动、签订一批引资协议、举办一批高峰论坛、整合一批公司平台、对接一批院士高校、培育一批基础人才、制定一批标准体系、开拓一批高新产品、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提升一批企业品质。

成绩显著释放“热效应”

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既是数字时代拥抱变化的主动看齐,也是变革前沿由“定襄制造”向“定襄智造”转型的躬身实践。如果说思想、理念、观点决定了发展大会的气质,那么成果、体验、希望则塑造了发展大会的精神。

与中国锻压协会、中国物流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子私人办公室6家机构签订区域框架合作协议;与山西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德国莱茵公司、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京东物流、河钢集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天津大学制造装备与系统研究所、山西省高端基础件成形制造院士工作站、北京中勤律师事务所等涵盖跨境电商、实验检测机构、平台公司和钢厂、高校、金融机构等5大类17家商协会、专业科研机构、链条企业签约;为中国锻压协会、中国物流协会、中国生产力协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北京忻州商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单位颁发产业发展指导单位牌匾;为王成颁发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法律总顾问聘书;为唐建辉、王小枪、赵贵廷、岳云飞、张敏、陆茂华6人颁发招商大使聘书……发展大会取得的成绩厚实而耀眼。

什么样的成绩映射什么样的希望,也迸发什么样的动能。

山西管家营法兰锻造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智一勇信心十足:“我们管家营有信心,也有措施进行高质量提升,追求数字化、精益化、智能化、专业化发展进程!相信在法兰专业镇政策的推动下,定襄法兰产业包括管家营公司一定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定襄鼎盛锻造发展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勇表示,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定襄县法兰专业镇“12356”发展思路,通过推动集采平台提级增效、构建县域物流运输网、建设法兰交易市场、搭建优质金融服务平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等务实举措,全力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锻造产业“互联网+金融+采购+销售”的产业链服务平台,为定襄法兰锻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定襄清瑞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则“点赞”定襄营商环境,并表示要紧紧抓住定襄县法兰专业镇的重要发展机遇不断壮大、做强企业,同时更好地服务定襄,为定襄作贡献。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此刻的定襄,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沿着省、市两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全力以赴拨快定襄法兰专业镇建设的时针,加速高质量发展脉动。

试问歌者谁,云是打铁子。2月19日,雨水节气,预示着万物复苏,新一轮劳作开始。圆满结束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定襄县早已在新的赛道、新的征程中开足马力,书写“春天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