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忻府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及“无疫小区(村)”创建工作情况。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忻府区疫情急剧增长势头得到明显控制,疫情形势明显好转,疫情防控正处在集中攻坚社会面清零的冲刺巩固阶段。11月28日,忻府区当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阳性病例,治愈出院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03例。截至11月28日24时,忻府区此轮疫情现有在院隔离治疗确诊阳性病例36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088例。

据通报,忻府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指挥部根据流调溯源、追阳管控等综合分析研判,连续20次及时精准调整高风险区,11月28日,再次调整高风险区为126个,针对重点区域15.14万人开展核酸检测,当日出动消杀队伍3支、突击队2支共119人次开展终末消杀、预防消杀,收处医疗废物38吨,收处高风险区生活垃圾3.5吨。为提升全员核酸检测的准确率、检测效率,忻府区在全区推广“社区居民信息登记”小程序和忻州市全民检疫核酸码,截至11月28日24时忻府区社区居民信息登记达18.1万人,核酸检测登记信息系统注册用户数达13.5万条。

据发布会介绍,忻府区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颁布的20条优化措施和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5条实施意见,紧盯社会面清零目标,成立攻坚清零行动专班,制定实施《忻府区“无疫小区(村)”创建工作方案》,组织动员市、区干部下沉社区、乡村一线,助力开展“无疫小区(村)”创建。11月28日忻府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指挥部确定并发布第一批“无疫小区(村)”名单,其中“无疫小区”7个、“无疫村”100个,“无疫小区(村)”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指挥部号召市区广大居民坚定战疫信心,主动投身核酸检测、社区防控、秩序维护等创建实践,落实好《公民防疫行为准则》,争取所在小区、村尽早成为“无疫小区(村)”。忻府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指挥部将陆续公布第二批、第三批……“无疫小区(村)”,并逐步分批次有序解除社会面管控,推动实现巩固社会面清零和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目标。

据介绍,“无疫小区(村)”的创建主要指标是“整个小区(村)居住人口底清数明,核酸检测覆盖率达到99%以上,整个小区(村)范围内连续5日未出现阳性病例”。目前,在忻府区依然存在疫情点状传播风险,尚未整体解除静默管理措施情况下,“无疫小区(村)”采取居民不出小区(村),出户活动人员不扎堆、不聚集,农村居民不跨村流动,居民三天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等措施动态管理。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创建“无疫小区(村)”的条件、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的措施、居民防疫的健康提示等问题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