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寨是典型的农业县,80里丁字平川给了五寨人安身立命的本钱,却也羁绊着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不想在土里刨食,就只能背起行囊,乘车而去,或北或南,四处漂流。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该县10万父老乡亲并肩作战,建起了康宇田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示范基地、晋西北中药健康产业孵化园等,打造了“五寨烩菜”“五寨焊工”“五寨驾驶员”等一批地方特色劳务品牌,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为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端上“铁饭碗”,县乡村振兴局主动出击,与山西省畜牧兽医学校合作,联合大象集团等九家企业启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用技能点亮梦想,打通了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从“校门”到“厂门”的通道。

三方对接,强化顶层设计

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一直是五寨县乡村振兴局关注的重点问题。为了“破题”,县乡村振兴局最终决定借“雨露计划+”的“东风”,向学校要本领、向企业要岗位、向技术要收入,让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进职业院校学技能、长本领、增收入。

经过多方对接沟通,最终将山西省畜牧兽医学校确定为合作院校,将大象集团、温氏股份、吕粮山猪、海高牧业、荷澜育种、山西大北农等九家企业确定为合作企业。9月8日,县校企三方签订了“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战略合作协议,集中校企优质的教学、实习、经营、管理资源,为畜牧行业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优秀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由山西省畜牧兽医学校负责办理录取手续和在校培养,企业负责安排就业,县里负责组织生源。据了解,五寨县范围内年龄在25周岁(含)以内的初中毕业生设学制三年;年龄在35周岁(含)以内,具有高中同等学历(含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中专等)的毕业生或退役军人设学制一年。学生培养分为在校理论学习和企业实践学习两个阶段,即学生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半年,在企业进行教学实训、生产实践半年。学生按教学计划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经考核合格后可准予毕业,毕业后由学校负责推荐进入校企合作企业就业。

摸清底数,实现全域覆盖

根据实际情况,县里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县乡村三级发力,做到了宣传全覆盖。村“两委”干部、党员、驻村工作队员走进群众家里,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沟通,发动符合条件的学员入学培训。各乡镇统一组织将战略合作协议等相关资料制作成宣传图册并印发,在各行政村公示栏等显眼处张贴。县里利用五寨县融媒体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及时推送培训信息,提高群众对“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的知晓度。

同时,县里充分运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网格员的力量,做到摸底全覆盖。各相关部门对照战略合作协议,对所在区域内适龄人群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安排专人“一对一”与符合条件的学员沟通对接,耐心讲解政策,掌握学员意向,对符合条件但未及时申请的对象进行专人跟踪负责,确保想学尽学、不漏一人。通过建立入读职业院校意愿、“雨露计划”在读学生情况、毕业生就业情况“三个清单”,实现动态调整、动态管理,做到了应学尽学、应补尽补、应纳尽纳“三个全覆盖”。

提供保障,托起致富梦想

为了解决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的后顾之忧,该县让更多学员享受政策红利。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中,所有学员免收学费,注册入学后,发放国家助学金2000元/生/学年,县域内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均可享受国家“雨露计划”资助3000元/生/学年。省畜牧兽医学校和九个畜牧养殖龙头企业利用定点帮扶、“万企兴万村”等机制,充分发挥优质院校和龙头企业资源优势,举办定制班、定向班等职业规划定制服务,开展在岗技能提升、人才培养,提升“雨露计划”学员技能水平,学员毕业后预计每月薪资可达5000元以上。

通过资助、引导农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监测帮扶对象中的边缘易致贫户与突发严重困难户中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和青壮年劳动力接受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将支持范围由职业教育环节延伸到就业帮扶环节,促进劳务输出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开启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五寨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