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忻州经济开发区会议室,市政府通过视频方式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华统集团有限公司举行项目对接会,双方就推进项目建设、携手共谋发展等事宜进行深入对接交流。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要素,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忻州经济开发区不折不扣落实“三无”“三可”要求,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不断提高项目落地的承载力。

开发区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超前布局,储备形成约3000亩土地“蓄水池”,确保项目用地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保障。在打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组合拳上,开发区扎实做好备案类项目承诺制办理,办结数量位居全市前列,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同时压实6名领办员、26名代办员责任,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领办、代办服务,有序推进“一区七园”环评、能评等14项统一服务类评估,为项目落地提供完善的要素前置保障。积极深化与忻府区的互利合作,共同推进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豆罗建材工业园区道路及雨污水管网等配套建设,努力实现园区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扎实开展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复核和认定工作,复核认定通过后,将有效拓展煤化工园区发展空间和煤化工项目承接能力,助推煤化工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加大核心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力度,与广宇煤电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全长3700米的工业蒸汽供汽管网加快推进;总长度约1840米的东片区4条园区支线道路加紧建设;九原110KV变电站建设启动实施;云中消防站建设如期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硬件环境进一步改善,承载好项目、大项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组织蓝天环保、科然环保等企业争取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随着山西新能汇通双碳产业园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的磷酸铁锂电池、一道新能源(衢州)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的10GW光伏电池生产基地等一批新建重大产业项目按计划推进,一批光伏电池产业集群、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聚焦忻州,相关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逐步汇聚,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附加值高、引领带动性强的项目正在为开发区产业升级蓄势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