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河曲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全流域治理统筹起来,扎实开展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行动,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精心描绘生态乡村、靓丽家园。

生态是河曲县榆岭窊村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榆岭窊村填沟造地300余亩,新建400亩高山滴灌设施,修建蓄水池,建设文化广场,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也完善了人居环境。如今的榆岭窊村柏油路、新别墅,黄土坡上盖大楼;路连山、山连水,山沟沟里栽果树;修大棚、兴产业,有机蔬菜富百姓,呈现出一幅山水田园美丽乡村的幸福图景。该县土沟乡党委书记王鹰强介绍说:“以户承包治理小流域的河曲经验,1984年就被写入中央1号文件向全国推广,为保持水土和黄河治理发挥了重大作用。三十多年后,我们用升级版的小流域治理,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乡村,推动富民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榆岭窊村坚持生态保护、涵养水源、增绿增收、持续发展的原则,推动传统农业、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稳步发展。近年来,通过改造深沟、平整耕地,按规定退耕还林,整理出土地资源,重点发展高端水果下洼式日光节能温室大棚。大棚实行集中投入、分户管理,观光采摘、统一销售,实现了人均1亩大棚、增收5000元的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曲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盯增绿和增收两大目标,把水土治理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坚持市场取向、农民主体,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防治水土流失,大力发展高端有机产业、林下种植产业、养殖产业和有机旱作农业,将生态增绿、产业增收、空间治理作为“一盘棋”考虑,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统一,探索出一条新时代下水土治理的新路径,成为全市水土治理的突出样本。

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樊树文介绍:“河曲县因地制宜,用市场经济的观点指导水土治理与开发,坚持山、水、田、林、草、路综合治理,改善了生产条件与人居环境,让荒山增绿、群众增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治理工作,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截至2022年10月,全县共建成大、中、小型淤地坝1431座,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855.2平方公里,治理度达到79.2%,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达到了‘治理一条流域,改善一片生态,富裕一方群众’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