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原平市全面实施“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借梯登高、借船出海”,高水平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原平示范区,加快建设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的“桥头堡”和“后花园”。

聚焦产业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

产业转型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原平市委书记马志强介绍,原平市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把开发区作为第一阵地,按照忻州市委“研发在京津冀、中试在太忻、生产在忻州”战略布局,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进和集聚一批先进实验室、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强化铝产业与煤电产业的耦合,形成粉煤-电-粉煤灰-氧化铝-铝及铝加工完整产业链条。

原平市与京津冀和雄安新区探索发展科创飞地、产业飞地和“园中园”飞地经济,同时加速培育煤机智能制造、新型绿色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在特色产业方面,创建了同川酥梨、紫皮大蒜、石鼓小米等优势农产品标准体系。

强化文旅赋能。爱木图生态旅游景区、大营温泉康养生态城、崞阳古城、段家堡火烧长城等“古镇、古村、古寺、古树、古道、古墙”“六古”旅游逐步成型。访古探秘红色古村之旅、康养休闲温泉度假之旅、感悟绿色自然生态之旅正在兴起。

聚焦多元产业打造新业态产业园

原平市依托构建全市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网络,深度融入打造面向太原都市圈的忻定原中部门户战略,把握雄忻、集大原高铁建设机遇,以“四梁八柱”产业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打造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的“桥头堡”和“后花园”,“一核、四园、五带”多元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

一核,即以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辐射带动原平市一二三产齐头并进、协同发展。四园,即重点打造以产城融合为主导的主城区综合服务新业态产业园、以高新技术项目为重点的忻原大道未来产业园、以大营温泉为中心的康养产业园、以同川酥梨和设施蔬菜为主业的农业产业园。五带,即中部建设现代商贸物流融合带,构建优质高效、链条完整、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东部建设高品质梨果产业提升带,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南部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带,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西部建设新能源发展带,高质量发展“四能三气”(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氢能和焦炉煤气、生物质制气、煤矸石制气);北部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带,推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竞争力。

聚焦区域融合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北引擎”

实施南融东进战略,向东深度融入京津冀,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全面形成向东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和对外开放桥头堡。向南深化与忻州市和太原市融合互补发展,争取更多规划项目和改革试点在原平落地。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全方位融入国内大循环,全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

把交通一体化作为经济区建设的先行领域,以集大原高铁、108国道沿线为双主轴,实施忻原大道、通用机场、G338过境改线等标志性工程,完善多层级交通网络,加快信息、管网、能源等市政基础设施同步建设运营,全面构建互联互通、一体高效的立体交通大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