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描绘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景象。忻府区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首善定位,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园区建设,以党的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精彩开局。

项目建设是第一支撑,忻府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强化人事联结机制,实行四套班子领导包联制度,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特别是实施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建设禹王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豆罗建材工业园区的部分道路及雨污水管网,着力提升园区服务企业的能力,为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夯实基础。

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在城市治理方面,忻府区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巩固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探索推行小区治理“以大带小、扩展服务,单位物业、延伸服务,小区联建、统一服务,业主共治、自我服务,连片管理、集中服务”等模式,社区党建与物业管理齐头并进,成效明显;推行“小区党支部提议、联席会议商议、业主大会决议、物业和其他组织服务”的“三议一服务”工作方式,小区公共事务治理综合水平不断提升;以快递物流等新就业群体为中心,形成了“顺手捎带”“隐患随手拍”等具有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金字招牌”,充分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城市品位和品牌不断提升。

在乡村治理方面,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立足“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工作定位,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开展就业援助、春风行动、夏季招聘等活动,全力推动脱贫群众稳岗就业增收。同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怡居苑社区的后续扶持,桑蚕养殖、富硒西瓜种植、公共服务等民生项目有序推进,五好社区建设逐步成形,东楼乡南肖村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扎实推进。大力推进“清化收”工作,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为234个村配备大学生服务人员,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划分微网格、专属网格,优化网格准入事项,网格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有效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