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神池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殷殷嘱托,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战略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保耕地,夯实生产基础。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全面排查耕地撂荒情况,逐村逐户摸清底数、标识位置、核实面积,因地制宜制定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遏制耕地撂荒。粮食播种面积层层分解到乡到村,落实到户到主体,确保只增不减,一亩都不能少,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1.1万亩。

——保产量,把牢安全主动。落实强农惠农补贴政策,补贴农作物面积71.6万亩,补贴资金4801.5万元。发放实际种粮地一次性补贴,补贴面积68.2万亩,补贴资金743.03万元。进一步减少农户种植投入,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全县粮食生产。在全面完成2021年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年内再开工建设6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建立健全“建管护一体化”机制,确保高标准农田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抓好特色蔬菜产业发展。稳步扩大全县露天蔬菜种植面积,新发展夏秋冷凉蔬菜0.4万亩,大力推广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种植模式,全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9万亩左右。

——保质量,促进优势转化。紧紧围绕有机旱作农业创新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扎实推进一县一平台、一乡一产业、一业一链主的“三个一”提升行动,全面拓展有高度、有优势、有体系、有支撑、有队伍、有品牌的“六有”发展路径。围绕有机旱作“十大工程”,建设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35219亩。逐步建立有机旱作农业地方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优质化,蹚出一条生产生态和谐相融、特色产业高效发展的有机旱作农业神池新路。同步加快推动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品牌特色农产品的认知度、美誉度。

——保供销,激发市场活力。加强粮食购销合作,积极组织粮食购销企业参展农产品交易会、粮食产销衔接会,与山东、河北等地的面粉加工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积极推进粮食市场经营主体多元化发展,鼓励民营经济和粮食经纪人入市收粮,联合农发行、农商行宣传金融扶持政策,解决部分收购企业建库和收购资金。新增流转仓仓容1000万斤、临时仓300万斤,确保“有人收粮”“有仓装粮”。

——保储备,强化应急保障。落实地方党政领导粮食安全责任制,制定并实行县级调控粮、应急成品储备粮油管理暂行办法,县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办法等多项粮油储备制度。落实县级调控粮贷款800万元,投入147万元购置县级应急成品粮、购置粮食出入库和检验设备,初步建立起了涵盖加工、供应、配送、储运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