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以来,虽说气温渐降,五台县项目建设现场却是热火朝天:一个个建筑工地上长臂横空,一辆辆货运车往来奔跑,一座座矿山企业机械轰鸣。宏大壮阔的建设场面,集中体现了五台县委、县政府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具体实施的“一二一三”产业布局的有效性,为项目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注入了新的活力。

五台县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五、代、繁组团之一,也是忻州市7个先行先试启动区之一。县委、县政府始终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创新打造了“一核二轴一带三区块”产业空间布局新体系。“一核”是要打造集行政、商务于一体,以商业圈和楼宇群为主的县城核心区。“二轴”是要依托雄忻高铁和沧榆高速为一轴,打造以线串点、组团发展的经济走廊;依托天黎高速为另一轴,打造连通南北商贸物流的贸易走廊。“一带”是要集聚提升县域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发展带。“三区块”是要打造东、西、南经济块。

五台陆港铁路专用线列车首发仪式于7月17日举行,这是五台县委、县政府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战略机遇的实际行动,也是打造山西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具体举措。五台陆港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后,将成为中西部陆路运输最短出海口和物流大通道,可拉动沧州和忻州经济贸易往来,全面提升山西省与东部沿海城市的经济联系程度和货物流动水平。五台县将利用陆港铁路专用线优势,进一步拓展建设交通枢纽、保税、电商物流、精深加工、现代工业等多个功能区,持续推动商贸流通、集散分拨、产业集聚,促进外贸稳定发展。

五台云海镁业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于8月28日在五台县大朴村举行了开工仪式,计划投资32亿元,预计2024年7月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该建设项目将形成一条矿石开采加工到镁冶炼、镁合金、镁压铸、镁加工和镁回收的全镁产业链,跻身山西省镁产业全能化基地行列,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5G产业领域、汽车和轻轨等轻量化领域的前沿开发和利用提供新材料。项目建成达产达效后,年产值可望实现61亿元,上缴税收6亿元,并为五台县提供就业岗位约2000个。

目前,项目建设已到攻坚阶段。列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项目库总投资254.92亿元的30个重大项目正在强势推进,雄忻高铁控制性工程的开工、繁五高速前期工作等重点项目的实施,也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搭好了框架、打好了基础,勾勒出一幅幅恢宏蓝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