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开展以来,代县采取六项工作举措齐头并进,按下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快进键”,力促市场主体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代县紧跟省、市步伐,先后召开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等,成立了代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制定具体措施及实施方案,全面安排市场主体倍增各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市场主体倍增任务。完成此任务并不是单人作战,需要发挥各乡镇优势,统筹好各村资源,由过去的“守株待兔”的方式变为主动出击,使便民服务优质高效。任务量每日汇总、公示,每周调度,逐月通报,按季考核,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例如阳明堡镇将个体工商户发展任务分配至24个行政村,村“两委”人员及网格员深挖无照经营户,营造了人人学业务、人人懂流程、人人能上手的氛围。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和群众关切热点,培训人员精准施策,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进行部署,对个体户营业执照全程网办流程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的目标。

四是优化准入环境,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通过推行“全程网办”“告知承诺”审批模式,实行“一次性告知”和现场工作人员帮办代办等措施,将个体户的名称核准、经营范围等登记制度变为以信用承诺为基础的自主申报制度,符合条件的由系统自动审批通过,不再进行人工干预,提升准入准营便利度,并深化“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改革,放宽经营场所限制,对未涉及危害人身健康、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无证无照行为,积极引导当事人办理相关证照,推行柔性执法制度,促进市场主体增量。

五是强化信用监管,有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同时简化信用修复流程,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状态,进一步完善信用修复制度。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市场主体经营干扰,维护市场经营环境,助力个体工商户安心经营、轻装前行。同时,结合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督促市场主体按期完成年报公示,实现有序经营。

六是护航公平竞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解决个体工商户反映的问题困难,坚决查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问题,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查处价格违法和乱收费行为,确保个体工商户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大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