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忻府区紧紧抓住“市场主体建设年”的契机,深度优化营商环境,用好用活各项培育市场主体增长的政策,努力营造关心市场主体、支持市场主体、服务市场主体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市场主体从去年年底的52481户到今年7月底的60685户,7个月时间净增8204户。

提升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充分激发全区市场活力,忻府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区、乡一体化政务服务联动机制,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小食品经营备案、食品小摊点备案卡等高频事项委托下放到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形成“就近办”“多点办”的政务服务新格局。在简政放权的同时,为企业推出“五免”服务,即免费复印、免费刻章、免费申领税务uKey、免费代办、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并通过“全程网办”“一个环节”“一日办结”等举措,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今年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之年,忻府区全力以赴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上半年忻州移动新增城市5G基站59座、农村5G基站17座,城区覆盖率达到99.5%,乡镇覆盖率达到92%,为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扶持重点企业方面,忻府区一方面用好省、市技改资金,累计奖励山西金宇科林有限公司申报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90万元,累计奖励晨辉锻压申报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0万元,此外还发放专精特新、规范股改、小升规等奖励资金共140万元;一方面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山西禹王技改项目投产达效,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人,累计减免金宇科林社会保险集体部分213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新增5个,达到45个;限上商贸企业新增15户,达到116户;省级“专精特新”净增8个,达到14个;成功创建申报2个3A级景区。

厚植沃土,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山水泉城,康养忻府”。近年来,忻府区持续打造“康养忻府”品牌,将“文旅+服务业”作为重要领跑产业,全力打造云中河景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强力推进“奇顿合”温泉康养、清凉湾项目建设,大力实施旅游景区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等行动,加快推进康养集群化发展,致力于形成文旅康养和现代服务业市场主体的吸附效应,吸引众多文旅企业入驻忻府区,也激发了本土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热情,文旅相关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作为农业大区,忻府区立足实际,制定了《忻府区农业行业市场主体倍增方案》,持续打造“中国优质辣椒生产基地”“国家级甜糯玉米标准化示范县”“中国甘甜红薯之乡”“义井甜瓜和忻州香瓜”品牌,扎实推进农业行业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预计到2025年,全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家左右,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4家左右,县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8家左右。

此外,该区还将培育以黑糯玉米、香瓜种植、温泉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忻府区杂粮之都合索乡村e镇,为相关企业提供生产、加工、包装、直播、电商等公共服务,实现生产、生活、服务三种区域功能的融合发展。目前,忻府区杂粮之都乡村e镇(忻府区合索乡村e镇)已经申报。

聚焦创新,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发展,忻府区积极鼓励本地传统企业开展网上销售工作,通过对企业经营者和农产品种植户进行培训和指导,引导经营户借助淘宝、拼多多、快手、抖音等电商平台销售商品,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促进企业从传统销售模式向网络销售模式转变,推进全区电子商务发展,激发电商市场主体活力。

与此同时,该区不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快建立乡(镇)村购物服务站和体验店,依托忻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乡(镇)级电子商务体验店,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点47家,乡(镇)级物流服务点16家,形成了“配送中心+乡镇+中心村经营网点”的三级经营网络体系,实现了村镇网上商品的配送和上下行物流的收寄与派送,基本完成全年电商进农村工作任务。

以电商发展为契机,忻府区联手忻州九原技校等业内培训机构和山西广而告之有限公司、忻州玉米兄弟、五台山蜂业等电商发展能手,对有意愿从事电商的人员进行综合知识培训,并积极鼓励全区青年在电子商务方面自主创业,引导年轻人加入到电子商务行业中来,做强电商市场主体倍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