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五寨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把集中连片流转、加工型马铃薯种植、杂粮基地建设、机械化作业、智慧农业应用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五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农田建设相关事宜,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摸清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情况,结合实际进行规划和编制。近期计划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项目县,通过新建和改造提升,到2027年全县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60万亩,其中高效节水农田面积达到15万亩。

三是创新投资机制。发挥政府投入引导和撬动作用,通过投资补助、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多种方式,有序引导金融、社会资本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整合资金有序投入到农田建设项目,发行专项债券并使用在符合条件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上。

四是加大科技支撑。大力引进和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先进实用工程与装备技术,加强农田建设与农机农艺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实施区域化整体建设,在潜力大、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地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区域示范。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3.78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农田6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