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

去年以来,代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以“征衣未解再跨鞍”的奋斗状态,坚定信心,克难前行,意气风发踏上新时代赶考之路。

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重整行装担当实干。一年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勇于打头阵,敢于做先锋”的斗争精神,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2021年6月10日,代县大红才铁矿发生透水事故,全县铁矿产业停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一时阻滞。

面临发展困局、面对群众忧虑,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临危不惧、迎难而上,鲜明提出“稳是前提、进是方向、改是动力”工作定位,应变局、破困局、解危局,率领全县干部群众抢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机遇,以披荆斩棘的锐气和革故鼎新的魄力昂扬向上、奋起直追,奏响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奋进之歌。

一、稳定人心破困局,提振信心再出发

代县县委、县政府深刻反思“6·10”大红才铁矿透水事故原因,敏锐地意识到,全县基层治理中存在机制不顺、标准不高、责任不清、作风不实等问题,根源在于县委、县政府抓责任落细落小不够,乡镇部门抓落地落实不足,党员干部抓工作实招硬招不多。基于上述认识,县委、县政府确立了“系统化思维、常态化预防、精准化管控、长效化运行”工作思路,全面推行领导包联机制,实行“县城片区制、乡村包保制”和重点工作综合研判会商调度制度,构建起“一竿子插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着力破解基层治理困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赶超跨越、突围突破提供了有力抓手。

代县是红色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但近年来,部分党员干部“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问题突出,束缚了代县发展。县委、县政府从改作风抓起,开展以“六严六整”为主要内容的机关纪律作风大整顿,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整顿党性不强、政令不通、吃拿卡要、脱离群众、慵懒散漫、形象不佳等问题。

大整顿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成立三个督查组,紧盯六项纪律,对全县各单位开展了13轮全覆盖督查,共监督检查144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29个。特别是紧盯上下班工作纪律、节假日值班等开展突击抽查,对多名脱离值守岗位、工作日饮酒工作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并在县电视台曝光,对涉及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督查组还紧盯教师“吃空饷”问题开展了专项行动,就代县中学、上磨坊新联八一希望小学教师队伍管理混乱、部分教师“吃空饷”问题,对县教育科技局相关领导、相关中小学校长进行追责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诫勉谈话1人,追缴违纪资金44.4万元。

大整顿后期,全县各单位将整顿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为系列制度,形成制度汇编87份,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126条,从源头上推动实现善治。经过大整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明显改变,主体责任不断压实,工作作风持续好转,初步达到预期目的,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作风一转天地宽。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奋斗,当前的代县经济运行企稳回暖、稳中有升,工业产业摆脱困境、加速恢复,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达产达效,改革事业走向深入、成果显著,产城融合纵深发展、扩容提质,生态环境本质安全持续改善、稳步提升,全领域发展规范有序、常态长效,民生保障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实效、长足进步。

二、城乡环境大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感

代县县委、县政府按照“旧城旧保,新城新建”总体思路,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新城区雁门公园、“三馆一院”等项目快速推进,到处呈现热火朝天的景象。古城区深入开展城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管理三项整治,教场、靖南、体育馆三大市场秩序得到全面规范,物资公司生态停车场等6个停车场建成投用,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极大改善;其余道路破损路面全部更新维修,县城大街小巷、集贸市场、居民生活区、城中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一大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特别是钟楼广场周边违建的依法拆除,顺应了民意,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难题,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峨口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七步推进、六制保障”,大刀阔斧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前,镇区发展规划已精心编制,垃圾收运体系全面升级,267家违建门店强力拆除,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乱象全面整治,投资400万元的4个人居环境民生工程建设完成,万丰市场、峨西农贸市场开工建设,一大批存在30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集中解决,镇域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代县东部门户集镇活力迸发,呈现崭新气象。

阳明堡镇围绕“一心多核,三组团四轴”的特色门户集镇建设目标,聚力打造中国古军事文化旅游名镇AAA旅游景区,现已完成南关村城墙修缮,阳明堡至县城段通道绿化硬化、进镇路牌楼建设正在进行,镇区改造提升工程稳步推进,代县西部门户人居环境改善初见成效。

三、抓实环保督察整改,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代县痛定思痛,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重拳出击、铁腕治理,以空前力度整治环保问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0批85件全部办结,通报3个典型案例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出台《代县铁矿采选企业生态环境大整治规范要求(试行)》《代县采选企业废渣尾砂乱堆乱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6家未办理环评企业断电停产,42家精加工加装破碎企业断电整治,18家非法砂场、砖厂被依法取缔。全县集中供热淘汰锅炉、球团企业竖炉有效整治,秸秆焚烧、建筑工地扬尘以及企业无组织排放全面规范;代县桥国考断面地表水稳定达到Ⅲ类标准,滹沱河水质大幅改善;11座尾矿库完成地下水监测井建设,49座到期沉淀池完成复垦,193家企业开展了尾砂废渣乱堆乱弃整改工作。目前已完成复垦验收企业188家,复垦土地7105.378亩。代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两山一川”绿意盎然,生态红利正在逐步释放。

四、守牢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殷鉴不远,来者可追。一年前,大红才铁矿“6·10”透水事故发生,造成重大影响,教训极其深刻。代县知耻而后勇、全面整改,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543”工作机制及安全生产“1312”工作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体检大排查”集中攻坚月活动,深化尾矿库、沉淀池、采空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私挖滥采,推进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化、常态化。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痛则思变。事故发生后,代县开始探索建设安全生产风险分类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科学评定矿山安全风险等级,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四色)分布图,设立安全风险公示栏和告知卡,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年之中,共检查非煤矿山企业664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230条;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省应急管理厅检查发现的5条重大安全隐患全部整改销号。

突出核心,固本培元。代县全力以赴推进非煤矿山治理,全面开展21家非煤矿山企业采空区调查工作,共调查出10家企业存在采空区,其中3家企业目前已完成采空区治理并验收,剩余7家治理任务两年内完成。全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扎实推进尾矿库闭库工作,现闭库2家;全面推进矿山企业复工复产,现复工复产10家,启动现场整改10家。

当前,《大红才矿业有限公司铁矿矿区安全隐患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已经制定,矿区安全隐患正在消除,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紧张推进,相关综合治理工作正加速完成。

五、开展教育教学大整顿,提升群众获得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前后,代县的高中教育省内闻名,高考学科成绩名列全市前茅,达线率、录取率屡创历史新高。在那个时期,代县中学、代县二中时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人大等全国名校,尤其是代县二中生源基础差、高考成绩好,低进高出、连创辉煌,吸引周边县市学生纷纷选择到代县就读。但最近10多年里,代县教育没能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与周边县市的教育相比,出现了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出于对代县教育的不信任,初中、高中学生外流现象十分严重,代县教育已经到了触底反弹、重铸辉煌的时刻。

2021年7月21日,全县教育工作大会召开。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鲜明提出“1689”教育工作总思路,为全县教育改革发展指明方向,从此拉开了代县教育教学改革大幕。随后,代县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大整顿,着力整治教育教学顽疾,突出整治教育系统“吃空饷”问题,促进了教育公平;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针对校长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打破原有校长、学区主任任用弊端,实行竞聘上岗,给予学校校长更大的自主管理权,一大批优秀校长、学区主任脱颖而出;创新责任联结体系,打造学校教育共同体,实行县教科局干部责任包保制,责任共担、成绩共享,充分调动了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坚持开门办教育,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创新出台一系列教育振兴文件,推动教育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努力改善教育教学环境质量,积极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让学校环境实现了质的提升;出台教师激励政策,出重资,设重奖,为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鼓士气、壮底气,极大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经过一年教育改革,全县中小学校风建设持续向好,社会正面评价增多。从小学到高中,流失到外县的学生开始回流,特别是全县初中七年级招生人数占当年小学毕业人数的95.2%,同比增加23.2%,初步实现了量的增加。2022年中高考捷报频传,高考成绩达线91人,其中文史理工58人,艺术33人。中考成绩达380分的占代县参考人数1223人的62.47%,在生源质量不高的情况下,双双创造了新的历史。

六、顺势而为,激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代县的决策者心怀“国之大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追求,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条心、齐使一股劲、共赢一盘棋,在推进全县农业精深加工、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强县、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

顺势而为,谋定而动。代县紧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机遇,加快农业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围绕“北方黄酒酒都”目标,扎实推进“一都一镇一园多区”建设,为农业振兴破题。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代县全面实施“6610”文化旅游强县战略,以雁门关、代州古城、杨家将三大核心资源为引领,全面叫响“代州文旅品牌”,着力打造“雁门溯古、古城探迹、古观山林、宗教养生、杨祠寻义、红色文化”为核心的“六区六线”全域旅游新格局。

项目为王,改革为要。代县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聚焦产业项目建设,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各项活动。当前,95项山西省项目管理库建设项目、18项专项债券项目和7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全面推进,21项2022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拟建亿元以上项目、11个2022年省市重点工程项目重点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全面激活。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代县将在总结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落实“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坚守“十个干事导向”,继续朝着全方位推动代县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勇毅前行、不懈奋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