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五台陆港铁路专用线列车首发仪式举行。五台陆港项目建设是五台县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战略机遇的实际行动,也是打造山西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具体举措。专线的接轨通车将为忻州、定襄、原平等周边地区的产品流通提供更加快捷的运输通道,是全县乃至全市、全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五台陆港铁路专用线项目以国家“公转铁”战略为背景,以黄骅港综合大港疏港为契机,以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为目标,依托国能朔黄铁路五台县境内的东冶站而建设,处于忻州市东部门户、环渤海经济圈的前沿,区位优势明显。五台陆港铁路专用线年运量初期约500万吨/年,发送货物种类以砂石料、铝矾土、镁合金、法兰、红芸豆、农业物资等货物为主,到货种类以进口矿石、陶瓷建材、海产品、木材、成品油等货物为主。五台陆港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后,五台至黄骅港路段(运距460公里)将成为中西部陆路运输最短的出海物流大通道,可拉动沧州和忻州经济贸易往来,全面提升山西地区与东部沿海城市的经济联系和货物流动水平,形成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物流集散中心,为五台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和保障。

近年来,五台县始终把加快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步伐、打造忻州重要物流节点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步伐,物流节点建设初具雏形,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投资环境日臻完善,有力促进了五台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五台县将以陆港专用线开通首发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建设交通枢纽、保税、电商物流、精深加工、现代工业等多个功能区,持续推动商贸流通、集散分拨、产业集聚,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共同打造五台对外开放“桥头堡”和“新高地”,把五台陆港建设成为国内物流大通道、协作大通道、高质量发展大通道,为五台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