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能源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为推进双碳计划,党中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调频、调压、系统备用等多种功能,是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方式,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的重要途径。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以及省发改委关于全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推进会议相关精神,代县县委县政府积极谋划、超前准备,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高起点谋划。代县地势两山夹一川,滹沱河贯通全境,南北两山沟谷纵横,河流密布,水量丰沛,布局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发展新能源是代县建设首都生态屏障的现实需要,既是代县综合改革试点的一个亮点工作,也是代县融入太忻经济圈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在国家战略、政策形势、区域发展要求等各方面均具有必要性。

——高效率落实。为了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代县县委县政府成立项目专班,与代县正华能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代县抽水蓄能电站开发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支持协助该公司开展电站的选址及各项前期工作。经过专家技术论证,代县聂营镇黄草院的场址基本具备建设条件,目前已取得各部门支持性文件,该项目已上报国家能源局。

——高规格推进。代县特成立代县黄草院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能源局,密切配合代县正华能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积极跟进项目,专门协调处理解决抽水蓄能电站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取得项目建设许可上全力支持。并且积极组织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认真做好项目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该项目在代县早日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