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县把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分步推进”的原则,主动对标一流,理清发展思路,强化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多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努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一是理清发展思路,推进项目落地。坚持村级主体,突出市场主导;坚持因地制宜,实施分类指导;坚持资源整合,实现整体推进。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村级项目开发,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合理发展规划和切实可行的发展项目,配合、监督项目落地实施,多方面联系采购、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二是打破传统模式,筑牢发展基础。依托村级党组织,结合各村特色资源优势,形成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加强集体资产、资源经营管理,积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推行“村+企业”合作模式,厚植发展优势,例如新高乡赵村不断优化村企合作,把车队经营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中。同时全面整合全县文化、农业、旅游等优势资源,培育发展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开发特色景区,吸引各地游客,增加本土经济收入。

三是紧抓产业开发,夯实经济基础。产业发展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和关键,代县切实把培育产业、发展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例如新高乡小观村认真谋划养猪项目,赵村继续推进中药材种植项目,上磨坊乡上磨坊村充分利用自然优势种植经济类作物。多渠道开发产业,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