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珠文化广场

牛兰小镇(王村镇)

太子灵蛇(黄华山)

百团大战首战纪念馆(康家会)

庆鲁旅游示范村(丰润镇)

巾岩濑雨(巾字山)

乡村振兴示范村程子坪

显字佛崖(万华山)

神烟风洞(风神山)

千佛净居(净居寺)

悬钟神韵(悬钟山)

文峰凌霄(岑山)

天柱揽胜(天柱山)

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

大美静乐

静乐,别称鹅城,地处晋西北汾河上游,全县总面积2058平方公里,辖6镇6乡,常住人口12.3万人,属太原1小时经济圈。

这里,两水文脉,满城书香,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这里,三山叠翠,绿涌川梁,是最美康养旅游天堂。“静乐八景”等自然人文景观【文峰凌霄(岑山)、天柱龙泉(天柱山)、千佛净居(净居寺)、悬钟神韵(悬钟山)、显字佛崖(万华山)、神烟风洞(风神山)、巾岩濑雨(巾字山)、太子灵蛇(黄华山)】星罗棋布,国家4A景区天柱山、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百团大战首站纪念馆(康家会)、乡村振兴示范村程子坪、窑洞民宿牛兰小镇、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庆鲁村、“黄河人家”等特色旅游目的地争相涌现,剪纸、道情、八音、静乐土豆宴等民俗非遗异彩纷呈。

这里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藜麦之乡、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

自2016年忻州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静乐县委、政府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把旅游业作为重要战略抓手,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依托文旅部对口帮扶优势,抢抓机遇,主动出击,特别是随着“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拉开序幕,静乐紧扣“太原后花园、忻州特色县、乡村桥头堡”的发展定位,推出“生态农旅”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文旅产业已逐步成为引领静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党政引领 规划先行

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组及工作专班,聘请专家全面、科学指导,编制了《静乐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静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静乐县乡村旅游规划》和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示范村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出台了《静乐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景区服务中心专门负责景区规划、开发建设和宣传营销工作,全力保障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政策保障 人才为基

围绕县委“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发展思路,静乐出台了财税、土地、人才以及优质服务保障等系列政策支持生态农旅发展,为全方位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拓展战略空间。

自1995年文旅部定点帮扶静乐以来,先后选派28名干部来静挂职帮扶,投入资金、捐赠器材,组建教师童声合唱团,安排参加全域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培训班约800人次,培训基层文艺工作者1500余人次,援建希望小学2所,文化活动中心1处,带动贫困妇女居家就业380余名,有效促进了静乐文旅事业的进步和繁荣。

静乐与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签订文化挖掘项目合作协议书,与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签署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藜麦研发中心”,与山西大学达成协议,共同建设“农产品供应基地”,县校合作成为静乐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人才的稳定产出,进一步夯实了静乐全域旅游创建的基础。

服务提质 业态增效

静乐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太佳、忻保、国道337和宁静铁路等公路铁路纵贯过境。近年来,全县持续完善县城、景区与乡村旅游点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健全客运站功能配置,启动静乐游客集散中心、全域旅游大数据运营监测中心项目建设,形成了多层级旅游集散咨询网络和智慧旅游体系。建设了高标准数字文化馆、图书馆,新增全域旅游创建宣传牌、标识牌、全景图共计240余块,修建改建旅游厕所28座,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各类景区景点加快建设,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成功创建天柱山国家4A景区和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开工建设龙池沟景区、风神山景区、游客中心;木瓜山生态园、青年庄生态园等成功申报“黄河人家”品牌;启动了悬钟山、黄华山等景区景点的可研编制和规划。打造了牛兰、程子坪、庆鲁村等特色旅游小镇和集农耕文化体验、加工研学、基因库和在线直播、景色观赏、农特产品交易于一体的藜麦产业园区;推出了“静乐生活·不夜鹅城”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藜麦丰收节、剪纸旅游文创产品等旅游新业态。坚持生态农旅融合发展,在旅游景区、客运站等游客集散中心展销静乐特色旅游农副产品,将休闲、康养、生态体验、研学赏游等新业态融入静乐文旅发展快车道,进一步提升全县文旅发展品质。

城景共融 融媒营销

静乐坚持走产城景融合发展之路,实施了汾河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建成了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初步形成了集湿地保护、文化旅游和科普宣教为一体的水源特色湿地。依托显著的生态优势,以汾河生态旅游为载体,以农耕文化为内核,在汾河沿线打造乡村旅游业态集群,形成了以假日经济、庭院经济和后备箱经济为抓手的“生态农旅”模式。

为将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依托“中国藜麦之乡”国字号品牌,创建门户网站与微信公众号;制作《中国静乐藜麦之歌》MV与《中国藜麦之乡》宣传画册;举办中国藜麦之乡摄影大赛,通过抖音、快手等知名媒体平台宣传推介,书记、县长亲自上阵变身带货主播推销本地特色农产品,藜麦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在文旅部和省、市的关心支持下,静乐剪纸、道情、八音、古琴制作技艺、刺绣等静乐民间艺术,在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山西文博会和忻州古城得到有效推介,传统与创意联袂转化为市场竞争力,成就了静乐生活的文化新名片。

千年古县,静水流深乐在其中;汾河明珠,奋力转型重铸辉煌。静乐,正以她坚定的初心信念,坚韧的时代担当,浓墨重彩书写生态农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版图文由静乐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