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代县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的新机制、新办法,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加强跟踪管理。代县发挥党委在流动党员管理方面的作用,加强党员流出地、流入地组织联动,建立党员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线上对接平台,对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联系渠道、从事行业等逐项进行登记建档,实现流动党员管理网络化,随时掌握党员流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做到了“六个掌握”。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党支部最新活动开展情况,让党支部向网络拓展延伸,开辟流动党员在网络上的“党员之家”;鼓励流动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及时向党组织提交学习心得。全面掌握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作用发挥等情况,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 

  创新教育管理方式,提升流动党员素能。代县积极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教育方式,结合其分布广、流动性强、不易集中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学习教育。利用流动党员微信群即时性、便捷性的特点,开展相关学习活动;用好“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APP,打造“流动阵地”,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流动党员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职业技能培训。将“学习强国”学习活跃度及时通报,切实让流动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变“流出”为“融入”,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激发流动党员主动学习的热情。 

  抓好流动党员服务,引导流动党员建言献策。代县用心、用力、用情全力抓好流动党员管理与服务,注重通过组织引导、情感关照,为在他乡生活的流动党员办实事、解难事,增强其返乡发展的归属感;切实利用好流动党员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座谈会,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为其提供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支持,吸引流动党员返乡就业创业,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