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县西岭芥菜生长于管涔山北麓芦芽山上的龙泉镇西岭村,海拔2300米,是神池县海拔最高的村。西岭村多为旱地,气候阴凉,无虫害,日照时间长,土地多为肥沃的黑色腐殖质土壤,地理条件优越,适合芥菜种植。 

  神池县政府2022年将芥菜产业列入“十四五”重点计划,引入芥菜深加工企业订单式采购,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模式,打造有机芥菜示范种植园。以神池县曦岭芥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实施主体,创建有机芥菜种植基地,对种植的农户给予示范种植奖补政策,创建种子基地,保护当地种源,提高农产品品质。企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带动企业收购、销售芥菜原材料及成品,保证品牌芥菜的种植和销售,助力生产企业的规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益。 

  小产业 大文章 激活新动能 

  着力打造绿色有机产品,助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立足神池芥菜特色优势,以绿色发展为理念,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初步实行绿色种植,种植过程不使用农药和除草剂、不铺设地膜、不使用化肥。分年度逐步向有机种植过渡,通过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户收益。西岭芥菜种植引进了重庆市渝东南农科院进行技术指导和新优品种试验,进行科学种植,与中北大学合作,研发了芥菜深加工新产品,提高芥菜品质,增加农户收益。组织农户进行芥菜种植技能培训,让当地农户掌握专业种植技术,提高了亩产收益,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新经济 新趋势 共谋新发展 

  积极推动订单农业发展,持续促进产销有效衔接。为保障农户切身利益,引领农户积极参与,由西岭村村集体牵头,神池县曦岭芥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户实施芥菜种植,并引进神池饼业食品有限公司实行订单收购,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了农民持续增收。在农户按相关要求完成种植后,企业派代表参与监督直接对农作物“过筛”收购,让农民成为芥菜种植的参与者、受益者,凝心聚力共谋村级发展。 

  新模式 新路径  打造新势能 

  大力扶持农村合作经济,深入推进集约管理模式。龙泉镇大力扶持农业合作社,对西岭村的芥菜提供种植补贴,以现代农业装备、人力资本、农业科技、农业服务等取代传统农业生产手段和要素,进行集约化统一管理,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保障农民利益,降低种植风险。 

  龙泉镇镇政府牵头实施了西岭芥菜800亩示范种植,以“政府+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织实施。2021年神池芥菜种植面积由2020年的100余亩增加到636亩,有效扩大了神池芥菜的种植面积,由亩产3000斤增加到亩产5500斤,西岭村参与种植的59户农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