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河曲县充分发挥县委联系优秀农业专家的优势,积极探索农民“点单”、专家“接单”、政府“买单”的农技服务新模式,不断拓宽农技服务功能,助力农民春耕备耕。

农民“点单”定选题。实行“菜单式”服务,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电话征询等方式,到各乡镇、部分村及时了解合作社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负责人、种植和养殖大户等关于产业发展、农业技术等方面的培训需求,结合群众意愿,确定培训课题,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春耕备耕期间,共征集到各类需求20多项。

专家“接单”备课程。坚持“农民点什么单,专家配什么菜”的原则,重点围绕脱毒马铃薯、富硒谷子、富硒玉米等主导农作物,从气候、选种、肥料配比、农药用药时间到农作物的耕、种、防、收全过程田间管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还采取现场互动的方式,专家们对农户在种植过程遇到的病虫害等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培训现场向农民发放《施肥与栽培技术》等科普资料,全面提升春耕生产的科技含量。截至目前,共组织农技培训11场,培训农民约400余人,发放各类农技资料500多份。

政府“买单”助发展。针对当前农民对农业技术的需求和农业生产中发现的问题,该县遴选农业专家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农村开展“定制式”帮扶,在农民“点单”后,县委人才办第一时间联系到“接单”的组织和个人,做好农民和专家之间的“中介”服务,进行无缝化对接,打通服务中供给和需求的联系。同时做好“点单”的满意度反馈,以真正满足群众需求为落脚点,提高基层农技人才服务水平,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