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静乐县锚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明确工作思路,通过加强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饮水保障、兜底保障、过冬取暖保障“六保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教育保障。该县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边远地区教育援助政策、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补助政策,共发放资助资金521.05万元。对41名适龄残疾儿童进行送教上门,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6897人次249.8万元,资助“雨露计划”1321396.3万元,帮扶家庭困难本科大学新生13065万元。

加强医疗保障。该县将符合条件的门诊慢性病患者按程序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不断完善“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继续推动“双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团队62423人,签约服务常住人口90569人,其中脱贫人口签约48215人,对8名已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中因病、因学、因住、因意外等导致家庭困难的群体进行了“忻保障” 救助。

加强住房保障。该县组织开展了安全住房大排查,把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260户纳入“动态保障”范围;投入资金364万元组织实施危改工程76户、抗震工程100户。

加强饮水保障。该县投入500万元为7个村各打机井一眼,投资1736万元对7个乡镇38个村的管网及计量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投资136.8万元对349处供水工程进行改造维护,投资429.33万元安装村级智能水表345块。

加强兜底保障。去年110月份,该县为19035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6570万元;为2582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供养金1768万元、护理费334万元、丧葬费41.8万元;为107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养育金13.2万元、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金6.25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金110.1万元;救助困难人员1830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78.5万元,发放春节期间一次性生活补助95万元。从去年71日起,对全县139名易地搬迁特困供养人员按照城市标准执行兜底保障。

加强过冬取暖保障。该县努力克服因煤价上涨给农村低收入人群冬季取暖带来的影响,坚持“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精准排查摸底,分类实施帮扶,拨付各类财政采暖补贴5300余万元,拨付380万元农村冬季取暖应急备用保障金。对2573户“五保户”每户补贴1000元或送煤上门等,对1030户“三类户”通过光伏收益、预付公益性岗位工资补贴购煤差价,确保每户农村低收入户都能温暖过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