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关乎社会大局,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去年以来,神池县坚持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统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形成政府统领、各方参与、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不断提升就业质量,紧紧兜牢民生底线,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扶持重点人群就业方面持续用力。该县研究制定新一轮促进就业实施细则和扶持办法,健全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机制,开展全民创业工程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切实保障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截至目前,共完成技能培训8112人,完成率100.7%,其中脱贫劳动力4284人、企业职工2234人、其他群体1594人;培训后实现就业3994人,就业率49.23%;累计为2606名脱贫人口发放152.23万元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

在拓宽就业主体渠道方面持续用力。该县通过举办多形式、多主题的人力资源交流会,开展送政策到基层活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检查10余次,检查用人单位26家。

在搭建创业载体平台方面持续用力。该县大力开展创业培训,提供“培训+创业”一体式高效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技能培训,立足县域产业实际,确定18所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在原有“神池饼匠”“神池辅警”“神池月嫂”等劳务品牌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神池风光电”劳务品牌。目前,共培训“神池风光电”劳务品牌专业人员103人,就业103人。截至去年10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563人,完成率10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69人,完成率148%;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83人,完成率101%;转移农村劳动力1371人,完成率124%;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538人,完成率12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4.0%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