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偏关县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该县强化保障抓好机制衔接,压实责任抓牢力量接续,制定方案抓实问题整改,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加持续、群众更加有获得感,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强化保障,持续抓好机制衔接。调整县扶贫工作机构设置,县扶贫办重组为县乡村振兴局,去年6月上旬与市里同步挂牌。全面落实“双组长”责任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下设由行业分管副县长和分管乡村振兴副县长任组长的12个专项巩固衔接组,切实加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出台乡村振兴“一线工作法”工作方案,建立以“县领导包乡、部门包村、支部共建、干部下派”为主要链条的三级党建资源共享机制,全面压实县、乡、村三级书记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

——压实责任,全面抓牢力量接续。出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乡村振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管理方案,通过压实责任、关怀激励、严肃纪律等措施,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完成73支驻村工作队轮换,重新选派第一书记72人、驻村工作队员309人,确保驻村干部全部在岗,做到帮扶工作不断线,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制定方案,及时抓实问题整改。针对国家脱贫成效考核反馈的3个问题,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按照反馈问题、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的整改布局,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整改工作。截至去年5月中旬,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按照整改工作要求,围绕“三保障”排查出的3个问题和巩固脱贫成果排查出的102个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该县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上,努力绘就富庶文明的乡村振兴新蓝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