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定襄县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分阶段、分行业、分区域不间断地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检查、演练等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稳定环境。

一是构建严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定襄县坚持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落实“543”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落实。二是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始终坚持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当作防范事故的“牛鼻子”来抓,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深入开展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排查管控、矿山资源综合治理、道路安全整治、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建筑领域专项整治。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确保森林防火和度汛安全。在县域内进入林区、易燃区等山口、路口设立检查站30个,严禁火源、火种进山,从根本上杜绝野外用火,切实守住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四是开展专项应急演练,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应急救援指挥、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三大体系建设,开展了各类专项演练,提升了抢险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积极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对应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下一步,定襄县将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责任重如山的理念,牢牢把握鲜明的政治导向、系统导向、问题导向、特色导向、时效导向、引领导向,认真履行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举一反三、重拳出击,在全领域、各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