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定襄县被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确定为2021年创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为我市唯一的县份。

  作为全国四大锻造产业集群之一,定襄法兰锻造产业历史悠久,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中小微企业家、技术人才。同时,在不断的理念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过程中,形成了数量集中的中小微企业群体、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典型的科技型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企业。

  在年初的县委经济工作会上,该县确立了“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就是要通过理念赋能、制度赋能、要素赋能、改革赋能、链条赋能、重组赋能、科技赋能、精准赋能、机构赋能、人才赋能,实现理念、模式、产品、要素、科技、开放“六大创新”,助推更多企业和企业家逐渐站到发展的“C位”。

  三措并举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成立指导小组。经常性入企帮扶指导,定期交流研判“小升规”企业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方向,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二是严格规范制度。建立“两表一清单”动态台账,定期召开“小升规”调度会分析研判形势,进行统筹调度。三是完善政策体系。在原先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基础上,今年又新出台了两个支持性文件,明确了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六方面20条政策和推动中小微企业上规升级的四方面20条措施,多角度全方位激励企业上规升级。

  三库齐建,按下企业上规升级的“快进键”。一是准上企业培育库。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原则,筛选成长性好的32家企业列入准上企业培育库。对有希望纳统的小微企业全覆盖精准对接,建立“一对一”帮扶队伍,实时掌握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给予协调解决,确保入库企业尽早达到入统预期。二是潜力企业储备库。将新开工和新投产企业纳入“小升规”企业储备库,实行全流程追踪和动态管理。三是招商引资项目库。及时跟进新招商引资成功项目,适时纳入培育库,实行项目建设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达产达效。

  抓住关键,精准发力,促进企业入统升级。一是入企发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小升规”扶持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政策的专题解读,引导企业坚定信心,提高入统积极性。二是数字共享。发改、行政审批、统计、税务、工信、中小企业服务等部门协调配合、互通有无,实时掌握企业动态数据,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分类指导。根据年初企业发展摸底情况,针对不同企业的“痛点”和“堵点”,开出整合重组、大企带动、孵化剥离、技改壮大、延链拓展五种不同“药方”,因企施策,精准解决问题。

  下一步,定襄县将整合各种资源要素,立足已经形成的基地、产业、园区、企业、平台,进一步挖掘潜力、拓展空间、提升功能、提高水平,进一步验证、补充完善思路做法、体制机制、服务体系,引导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有力促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到2022年底努力实现114户规上企业的“双倍增”规划目标,努力蹚出一条带动周边区县、影响全市局面、促进全省工作的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