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神池县聚焦农村产业发展,积极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懂科技、善经营”的新型乡土实用人才,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驱动力,为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抓好一项专业技能培训。2020年,县农业农村局举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班、县畜牧兽医中心举办了产业扶贫养殖技术培训班、县林业局举办了沙棘林改造技术培训班,相关涉农单位共举办技术培训368次,参训人员累计达28653人次。全县53名农业技术带头人深入10个乡镇,共举办种植与养殖巡回宣讲80余场,惠众2万余人次。 

  实施一项重大人才工程。从2019年起,该县全面实施农业农村人才“双百计划”。初始目标是培养和引进农业技术人才100名、培育农民经纪人100名。在“柔性引进”与“本土培养”上同步发力,依托“项目+人才”的模式,柔性引进农业技术人员53名,本地培养47名。这两类人才的数量在逐年增加。 

  建立一个人才信息库。对乡土人才实行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体制。突出“选、育、树”的典型做法,建立了有673名登记在册乡土人才的信息库,并进行动态调整。其中,引进本土人才367名。同时,建立了农村后备干部信息库,目前共培养后备人才530名。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鼓励乡土人才与村干部后备人才积极参加学习。 

  设立一项人才奖励基金。印发《神池县“双百计划”专项奖励基金管理使用办法》,预算人才工作专项经费50万元,用于奖励对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目前,有55名人才提交奖励申报,现已完成初审工作,将于5月上旬全面完成奖励工作。 

  建立一套人才帮扶机制。积极打造农业技术带头人与贫困户对接帮扶模式。农业技术带头人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养殖技术下乡培训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班培训,进行手把手现场技术指导。目前,全县农民经纪人新创办苗木种植、绿化造林、物流运输、旅游服务等专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46家,带动1万余户农户4万余人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