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原平市坚持“大稳定小调整、调结构强素质、年轻化知识化”的人事调整原则,大胆选拔提名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形成梯次配备、搭配合理、上下贯通、优势互补的结构,为全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奋进新征程奠定良好组织基础和干部基础。

统筹年龄结构,注重年轻化。结合调研摸底,开展班子研判,按照上级关于年轻干部的配备要求,着力选拔了一批19854月以后出生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此次换届调整后,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达到5名,乡镇党政正职平均年龄由上一届的45.8岁下降到42.7岁;乡镇领导班子中50岁以上的干部9名,36岁至50岁的干部99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达到46名,老中青干部分别占比66430,其中30岁以下干部17名,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有130岁以下年轻干部的目标,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结构。

提升学历层次,凸显知识化。着眼未来5年、10年、15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需要,统筹谋划布局,大力将高学历干部选配进乡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高学历干部眼界思路广、知识结构优、工作方法新等优势,提升领导班子整体战斗力。在这次乡镇换届人事安排中,共有44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其中9名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占到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总数的28.6%,学历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也为选拔的高学历干部提供了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转型发展等乡镇一线吃劲岗位历练磨炼的平台,让他们在实战中成长成才,为全市蹚新路、促转型提供人才储备。

优化结构配置,推进专业化。充分考虑新提拔干部与继续提名干部的禀性气质、阅历经验,大力拓宽乡镇干部选拔来源渠道,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过职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实现班子成员专业能力优势互补。先后选配38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新选拔或继续提名33名本地干部,选拔和继续提名女干部44名,其中4名为党政正职。调整后的乡镇领导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149名,占全部乡镇干部的96%,形成了又博又专、搭配合理的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了整体功能,为推动原平市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