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紧紧围绕“科技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这一主线,以要干就干一流,要做就做最好的精神推动科技创新,让科技创新带动经济转型,是“国家火炬煤机配套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忻州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忻州市科技创新先进县(市、区)”,再次登上了科学发展的新台阶。 

  一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他们坚持把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新科技运用方面的主体作用,通过外引内联、加强合作等手段,尽可能地将国家和山西省重点发展的高科技引入本市。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8家,占原平市规模以上企业43.9%。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共有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240项。2019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39453万元。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 

  二是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原平市拥有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成果转化示范企业3家;忻州市级工程技术中心3个、重点实验室2个、“星创天地”1个、中试基地2个。与此同时,他们与山西东昌实业有限公司、太原科技大学联合共建了“原平东昌高端物流与技术装备产业研究院”,帮助山西佳诚液压有限公司与太原科技大学建成原平第一家“机械工程博士工作站”,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是全力打造科技产业集群。自原平市“国家火炬煤机配套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正式认定以来,他们全面贯彻国家火炬计划“创新驱动、集聚发展、产业融合、特色引领”的指导方针,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煤机配套装备产业集群。目前煤机制造企业已发展到140余家,从业人员5200余人,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亿元。形成了以密封件、皮带运输机、液压油缸、矿用热风锅炉、电力设备等机械装备等为主要产品的生产基地,带动了原平的经济稳步向好发展。 

  四是倾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为进一步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今年以来,原平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煤机配套装备产业向智能化发展,依托煤机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以“引龙头、延链条、育集群”为总体目标,以“成套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以智能皮带机、液压支架等为主攻重点,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加快培育全省一流创新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