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宁武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持续实施县委3467”精准治贫方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严格落实“四个不减”“四个不摘”要求,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防疫脱贫一体推进。今年以来,该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全力答好脱贫攻坚“必答题”,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助力疫后宁武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县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脱贫攻坚调度会、专题会、推进会共46次,研究部署全年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十项清零”目标,建立县领导“三包两保”工作机制,一线研判、一线指导、一线落实,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地、工作落实、问题解决。二是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24次,及时加速“重启”步伐,对保障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扶持贫困劳动力就业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至5月底,所有扶贫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所有扶贫项目全部复建。三是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开工。建立扶贫项目精准调度制度,对开复工项目实行周调度制度和台账式管理。今年实施的101个扶贫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四是积极搭建就业务工平台。结合疫情防控,在服装加工产业园上马了日产医用口罩10万只的医疗物资生产线,为贫困移民提供就业岗位50个。依托三大扶贫产业园和扶贫车间,共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636人。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组织劳务输出23794人。开展贫困户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47人取得职业技能合格证。全县利用光伏扶贫收益设置公益岗位10788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增收。 

  ——强化工作举措,跟进后续扶持防止返贫。针对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和搬迁户,持续集中力量攻坚,确保全部稳定脱贫。一是全面提升旅游扶贫项目的带贫效益。在现有15个景区(点)全部设置旅游扶贫服务网点。加快宁化古城保护性开发建设,开放运营宁化古城景区,目前已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举办了自行车骑行比赛,启动了冰洞沟冬季旅游,有效增强了旅游扶贫项目的综合带动效应。二是切实加大对未脱贫人口和“两类户”的跟踪帮扶力度。对剩余210389名贫困人口逐人逐户落实扶贫政策、落细帮扶责任与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就业、资产收益等多重帮扶措施叠加脱贫181343人;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政策兜底保障脱贫2946人。对摸排出的边缘户5691315人和脱贫不稳定户236651人,持续开展精准监测。目前,“两类户”致贫、返贫风险已全部消除。三是狠抓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深入推进搬迁后续工作,81个整村搬迁村旧房拆除、土地复垦工作全部完成。积极推进移民小区网格化管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全力保障搬迁户就业增收,全县21665459名建档立卡搬迁户全部落实后续帮扶措施。四是强化政策兜底保障。精准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特困人员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标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年4718元、6217元和7787元,全县低保户708910975人、五保户17881789人全部实现兜底脱贫。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度病患者等特殊困难对象实施重点保障。五是认真落实精准防贫举措。今年县财政投入790万元,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深贫保”,实现了贫困户重大疾病、意外事故及猪牛羊养殖保险全覆盖。设立“忻保障”精准救助基金,加强脱贫返贫监测。 

  ——强化成果巩固,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产业扶贫方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4+7”脱贫产业体系,深化农业扶贫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引进中药材、小杂粮(莜麦)、沙棘等6类产业12个农产品加工项目,目前乡村味莜麦饼干、康仁药草中药材及神达朝凯毛建茶加工项目已投产运营。以“两类户”、搬迁户为扶持重点,实施了生猪养殖“百村百场”、旅游服务“百村千店”、毛建茶“百村万亩”“三个百”扶贫工程。为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今年在涉旅乡镇和长城沿线乡镇规划建设80家“汾河人家”,目前已完工32家;以打造全省重要的“药茶基地”、“药茶”示范县为目标,积极推进毛建茶规范化种植、精细化加工、产业化经营,目前已完成示范园种植1300亩,并带动农户集中连片种植3500亩,参与种植的21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就业扶贫方面,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滚动式”等培训服务,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999人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帮助劳动力对接合适岗位,完成转移农村劳动力2069人。光伏扶贫方面,19月份,扶贫光伏电站共计发电量8801.76万度,共计收益6608.52万元。各乡镇分配到贫困村5292.26万元,到村占比99.42%。生态扶贫方面,今年新增生态护林员315名,全县贫困户护林员达1356名,可带动全县1356个贫困家庭脱贫。消费扶贫方面,充分发挥电商扶贫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销售农产品金额达2500万元,线上线下农产品交易总额达到8400万元。举办“农民丰收节”、全县“扶贫日”等展销活动,驻宁武企业现场订购农产品金额达130多万元。积极开展农产品“五进九销”活动,认定消费扶贫企业4家、产品30种,全县消费扶贫产品销售额达到9900万元。召开消费扶贫推进会,煤炭企业、帮扶单位与扶贫企业(合作社)现场签约金额达398万元。 

  ——强化政策落实,完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教育救助全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坚持应助尽助,目前共发放高中、职中生活补助和助学金共计8879人次、521.12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277.75万元,1894名贫困学子得到帮助;“雨露计划”补助639人、191.7万元,坚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医疗保障多层次。全力做好防贫保险,对38926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参加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进行全额资助,全面执行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住房安全有保障。今年新增危房改造“动态保障”贫困户73户、非贫困户37户,目前已全部改造完工。 

  ——强化基础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大力度改善出行条件。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投资1500余万元,对5个村的12.86公里农村公路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全部完工。高质量保供饮水。投资1100余万元,实施了83个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及维修养护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高标准整治环境。结合“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专项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贫困村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整治。 

  ——强化志智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二是倾情帮贫助困。继续实施“三自一带”“双扶”工程,通过生产奖补、就业创业奖补和“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识。三是典型示范带动。 

  ——强化问题整改,保障脱贫攻坚质量成色。针对上级巡视巡察、督查检查、考核评估、专项审计等发现和反馈的各类问题,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确保全面整改到位。截至目前,省级交办的98个问题已整改97个,剩余1个问题已达到整改时序进度,正在全力推进。 

  ——强化宣传造势,讲好脱贫攻坚“宁武故事”。以第7个“国家扶贫日”和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契机,举行了决战一百天兑现“军令状”推进会、脱贫攻坚大型图片展等系列活动暨消费扶贫推进会。县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开设专栏,全方位宣传各行各业的新动态、新进展、新面貌、新成就。 

  2020年,该县汇聚各方力量,只争朝夕、尽锐出战,攻脱贫、防返贫、防致贫协同推进,抓增产、保增收、保增效同步发力,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目前,全县的扶贫产业体系支撑有力,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精准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各项指标得到全面巩固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