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神池县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不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打出就业奖补组合拳,多措并举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帮助他们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了务工人数、务工时间、务工收入“三个不减”。 

  一是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作用,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累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9275人次(贫困户5053人次),其中,9034人次(贫困户5053人次)取得培训合格证书,5542人次(贫困户2748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2382人次(贫困户994人次)取得专项能力证书,实现了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应培尽培。 

  二是劳务品牌带动一批。重点打造“神池饼匠”“神池月嫂”“神池辅警”三大劳务品牌,使更多贫困劳动力在劳务品牌带动下实现转移就业。开展“神池饼匠”培训,传承“神池月饼”技艺。中秋期间,3100余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施保姆、保安、保洁“三保”就业项目,组织109人(贫困户33人)赴北京培训就业;累计向新疆阜康市公安局输送辅警122人,其中贫困户45人。此外,严格落实外出务工奖补政策,为4159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267.38万元。 

  三是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积极开发扶贫公益岗位,托底安置剩余贫困户中劳动力56人,安置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易地搬迁贫困户中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54人。利用光伏收益设置公益岗位,吸收在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依托有独立办公场所或岗位需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设55个保洁、保绿等公益岗位,保障易地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的“零就业”贫困户家庭稳定就业。 

  四是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全力支持扶贫车间建设,认定扶贫车间31个,带动就业77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54人。积极鼓励企业吸纳、培训贫困劳动力就业,累计发放培训与就业补贴资金78.7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