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工作中,繁峙县以服务居民为根本,以打造和谐社区为目标,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通过搭建平台连民心、关爱弱势聚民心、丰富活动乐民心和严防群守安民心四项措施,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助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工作。 

  搭建平台连民心。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完善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居民自治组织、工会、共青团、老年协会等群团组织,组建居民小区党小组,推行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将党员按产业链划分,形成体系完善、高效、便捷的社区党建工作网络,畅通了党员、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充分利用社区议事会、民意接待站等平台,不断收集群众意愿,了解群众心声。 

  关爱弱势聚民心。大力开展助困、助残、助老、助学等活动,关爱弱势群体。社区党组织以共驻共建的方式,挖掘和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对社区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帮助与关爱,送医、送药上门,不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同时,社区建立“失业人员档案、就业技能培训档案”等,提供免费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办理最低生活保障。 

  丰富活动乐民心。着力打造精品社区文化,真正做到寓教于乐。社区党组织把本社区内有特长的文艺骨干、党员聚集起来,由他们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文体活动,发展社区文化。目前,繁峙县在社区范围内先后组织成立了多支老年合唱团、老年秧歌队等群众性文体组织,并多次开展相关比赛,为群众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 

  严防群守安民心。建立了以派出所和居委会干部为中心的群防群治社区治安防范体系,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多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外来人口调查、常住人口普查等活动,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由社区党组织积极发动,成立了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组成的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队伍,构建了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民警、家长共同参与的预防网络,有效提高了社区青少年对违法犯罪的“免疫”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