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换届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代县作为换届工作的试点县,把抓好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实践,全面开展“头雁、留雁、雏雁、鸿雁”四雁行动,选优配强,着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群众满意的农村“带头人”队伍。    

  开展“头雁选拔”行动,引领发展航向。完善薪酬制度,村级“带头人”的岗位报酬结合全县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口数量确定。同时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结构报酬制。集中开展“七个一次”活动,对全县村“两委”主干有关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六个”档案。对农村“两委”主干“村村过、人人评”,全面梳理其能力素质和工作业绩情况,逐村逐人开展“三上三下”三次分析研判。开展县乡资格联审,真正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充实到农村“带头人”队伍中,让党支部书记这支“头雁”队伍更好地挑起乡村振兴的大梁。   

  开展“留雁拴心”行动,开辟一片天地。代县通过开展“邀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活动,回引本乡本土人才,对有回乡意愿的人员,打造“留雁平台”,由乡镇党委制定精准培养措施,积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鼓励引导他们发挥作用,带领群众共同发家致富。对业绩突出、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回乡本土人才予以表彰鼓励;对贡献较大的回乡人才,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和评先评优人选。   

  开展“雏雁培育”行动,打造后备力量。聚焦优化和改进农村“带头人”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技能结构,由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以乡镇为单位,以“13名后备干部”为目标,实施村级后备力量“递进培养计划”,按可作为党组织书记人选、可进入村“两委”班子、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不同类型建立后备人才库,根据不同的需求制定和落实相应的培养措施,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意识和综合能力,为村级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开展“鸿雁关怀”行动,发挥帮带作用。代县组织开展离任村干部关心关爱关怀“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座谈交流、建立一本离任台账、开展一轮温情家访、搭建一个服务平台、给予一项政治荣誉。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充分调动和发挥离任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接班人成长,为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试点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