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宁武县立足资源优势和县域实际,坚持把旅游兴县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旅游业的深度开发和包装打造上做文章、下功夫、求突破。该县按照“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工作思路,狠抓“硬件完善”和“软件提升”,编制了《山西省宁武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西省芦芽山风景区总体规划》《芦芽山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规划》《芦芽山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发建设详细规划》《宁武县全域旅游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并全面贯彻落实,全县旅游文化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该县抢抓全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历史机遇,持续推进景区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旅游品质,做大做强地域品牌,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布局、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环境全域提升、旅游市场全面拓展,将芦芽山风景区打造成山西特色、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一是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利用管涔山国家森林公园、芦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气候清凉、绿水青山等资源优势,以优良生态环境的“洗眼、清肺、养心”功能为卖点,构建“生态度假+森林康疗+运动娱乐”三位一体产品体系,发展森林运动、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休闲游憩等旅游项目。目前该县已与省森林生态绿色发展研究院对接,进行规划设计。二是发展休闲度假产业。利用天池湖泊群、暖泉沟水利风景区古代帝王避暑胜地资源优势,以“天池夏养、暖泉滑雪”为卖点,构建“避暑度假+冰雪运动”产品体系,发展水上娱乐、滑雪滑冰、高端度假等旅游项目,打造高原山地型综合避暑冰雪度假区。目前该县正在与中资实业集团公司进行对接洽谈,全力推进滑雪场建设。三是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按照乡村旅游十大类型,坚持一村一品、错位发展,利用山水生态景观和悬空村等历史文化名村以及毛健茶、胡麻、莜麦等有机小杂粮优势,以乡村饮食、古朴村落、传统风貌为卖点,构建“特色民宿+创意农业+度假休闲”产品体系,打造古村民宿度假区、乡村康养饮食区和创意农业体验区,留住乡土味道、保持乡野风貌、再现乡风乡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购宜养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