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峙县从农村带头人队伍选人用人、本领提升、制度建设三方面入手,全面强化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为实现农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强化带头人队伍选人用人。一是全面研判农村带头人队伍,分析他们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工作能力、群众口碑等内容,将不适合担任村“两委”主干的干部及时更换,同时,全面推进农村“一肩挑”工作,从致富带头人、优秀年轻干部、退役军人、返乡人才等能人强人中选拔农村党组织书记。二是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担任农村党组织书记工作,重点将下派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上访村、矛盾村、软弱涣散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中,以此改变问题村的精神面貌,激发问题村的发展潜力。 

  注重带头人队伍本领提升。一是大力推进农村“领头雁”培训工作,县委组织部扎实开展农村“两委”干部、选派第一书记及工作队成员“领头雁”培训工作,以党章党规、党内最新政策精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内容为主体,进一步拓宽带头人工作思路、提升个人素养;二是定期组织观摩学习交流,组织农村带头人队伍深入各乡镇典型示范村及外出实地考察交流,开阔他们的眼界,强化他们的本领,提升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健全带头人队伍制度建设。一是压实责任担子,要求农村带头人吃住在村,在党组织活动场所内开展工作,做好群众接待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村集体经济壮大工作,对长期不在村的带头人,轻则约谈警告、重则及时调整;二是健全奖励制度,对农村党的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兴旺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等工作突出的带头人,优先评先评优、提拔重用,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