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秋收季节,为防止露天焚烧秸秆造成污染,神池县早发动、早宣传、早部署,通过压实责任、加强宣传、拓宽秸秆利用途径,确保全县在秸秆禁烧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多次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明确了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乡村一级主体责任、生态环境局的监管责任和公安部门的打击责任,切实把县、乡、村秸秆禁烧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和人头,确保防火责任全落实全覆盖。 

  二是齐抓共管,做实做细。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生态环境局、公安局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将火源管控作为护林防火、秸秆禁烧工作的核心任务,严格落实拉网巡查、网格管理两项制度,深入各乡镇、各村庄进行督促检查。所有包乡、包村干部和机关巡查人员进行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责任制巡查,彻底杜绝农民田间地头焚烧秸秆的行为。 

  三是疏堵结合,综合利用。以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基料化“五化”利用为重点,在龙泉镇投资2.5亿元,建成神池县2×15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预计年消化秸秆约25万吨;投资8000万元在义井镇建成了山西民发源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该公司达产达效后,年可消化秸秆约10万吨;投资5300万元建成了神池县蔚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系列生物肥料和肉牛繁养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年可回收近5万吨秸秆。另外,渊林能源有限公司投资600余万元购买了目前市场最为先进的40台华德秸秆打捆机,现已发放至10个乡镇,并与各乡镇的部分合作社、经纪人等签订了收购合同,设置了秸秆集中收购点,方便群众随时送售。 

  四是广泛宣传,家喻户晓。在县电视台、县神池报开设了“秸秆禁烧”宣传专栏,宣传秸秆禁烧相关规定和政策法规,不间断播放《秸秆禁烧通告》;在各乡镇主要路段悬挂禁止焚烧秸秆、护林防火等标语,在各村公告栏张贴《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的通告》、《防火通告》等宣传材料,让广大农民深知焚烧秸秆的危害性。截至目前,累计下发通知、公告、宣传资料约1万多份;悬挂禁烧条幅、标语及张贴广告约20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