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代县村级集体经济在全部实现“破零”的基础上,紧紧抓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机遇,精心组织、科学施策,拓展多种增收途径,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努力实现“突破、巩固”双提升。 

  一是五轮驱动,形成帮扶合力。制定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包扶联系点制度,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并通过示范点带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全面突破。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与帮扶单位的作用,多方联系、沟通、协调,以乡镇为面、农村为点、相关部门为连接线,“县委总抓、乡镇牵头、部门配合、干部帮扶、农村突破”五轮驱动,形成多方合力促发展新格局。 

  二是盘活资源,引进龙头企业。有效盘活集体资源,充分利用集体闲置厂房、荒地、河滩地、果园等不动产和企业经营权,根据地域特点,打破乡镇区划,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凸显经济发展可持续性。通过土地有偿经营、流转、发包等形式,寻求项目支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展“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发展成果。 

  三是创新思路,发展特色产业。组织专人赴河南刘庄、贵州塘约等地取经,邀请知名企业就经济发展形势和商业发展模式进行授课。积极推行租赁制经营,鼓励兴办农村电商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并适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分销。依托多种电子商务平台,将村民闲暇时纳的鞋垫和生产的小杂粮、酱菜等特色产品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 

  四是联村创业,实行股份经营。根据全县各村的地域特点和经济发展状况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发展目标,实行挂图作战。打破乡镇区划,重新划分区域、划分片区。组织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有效整合扶贫专项资金,采取村村联合、乡镇联合、跨区域联合等办法,做大工程、上强项目、群策群力,按照村集体联合发展、取长补短、设施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闯出了一条“盘活资源、集体增收、长久发展”的新模式。 

  五是多元叠加,打造产业集群。广泛采取“党支部+金融+产业+农户+企业”的形式,对已有一定货币资本积累的村子,在严格管理、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的基础上,以土地、技术、资金、劳动力等多种生产要素入股,在龙头企业、农业承包大户等各类投资主体的带动下,联合开发经营项目,创办种植、养殖、加工等集体产业,把企业、群众有序合理地组织起来,形成规模进入市场,积极打造产业集群,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