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八大套是集五台山寺庙音乐、宫廷器乐、历经朝代更迭、汇聚民间精粹而大成的民间经典器乐曲,常在禅门佛事赞偈仪式中演奏,是与西安鼓乐、北京智化寺音乐齐名的中国古老的乐种之一,是活着的音乐“化石”。

  作为民间乐种,五台八大套最早是以口口相传的方式,流传于五台,后来因为有了学校、教程,五台八大套才有了现代的谱本。由于历史原因,五台八大套曾受到了严重的摧残和破坏,不少乐谱和相关资料散轶,演奏也逐渐消沉。为了系统抢救、保护、传承《八大套》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台县委县政府针对即将失传的传统音乐八大套,启动“急救模式”,在有关专家及民间艺人的挖掘下,五台八大套重登历史舞台,再现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2020年9月10日由五台县文化和旅游局选送的五台八大套献演第二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受到广大游客的好评,这也是五台八大套继2020年7月忻州古城五台县文化旅游招商推介宣传促销月之后又一次在忻州古城的展演,特别是此次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期间的演出,使广大游客近距离欣赏到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