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一个山旮旯里的贫困户,要不是移民安置,哪能住上水、暖、电齐全的房子享福哩!”在五台县门限石乡扶贫移民安置新区里殊佑农艺品加工合作社生产车间,兰芝山村移民安置户刘晋华,一边操作机器“旋”珠子,一边高兴地说。老刘今年52岁,是去年搬出来的贫困户,一套75平方米的农家小院,政策补贴后个人仅花了1万元,装潢花了3.5万元,一家三口人就住上了这新房子。移民区工作人员又介绍他去小区一企业上班,全年上班5个月就能赚1.3万元,其余时间他还能干些零工,去年年底他家脱贫了。 

  据悉,“十三五”以来,五台县已在耿镇、台城镇、阳白乡、建安乡、东雷乡、门限石乡、驼梁景区,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7个,共建住房1378套,集中安置贫困移民户1287户3658人。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五台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的总体要求,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工作协调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通过实施大棚蔬菜、中药材、干鲜果种植,开发民俗旅游和建设扶贫车间等后续帮扶措施,已让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的移民户就业有位子、干活能赚钱、生活有保障,稳定脱贫。 

  位于东雷乡的扶贫移民安置区,建有综合服务大楼1座,占地面积5亩,建筑面积2319平方米, 有扶贫车间、物业中心、便民超市等11个功能区,统筹解决移民生活、就业、政策落实、户口管理、基本医疗、购物等生产生活问题,确保移民搬迁后思想不乱、人口不散、政策不断。建有高标准幼儿园、寄宿制学校各1所。在安置区周边还有五台县城园丰农机制造有限公司、五台县科丰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五台县三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西雷村苗圃基地、西雷莘茂养殖场5家企业,共计安置贫困劳动力1100余人。 

  阳白乡扶贫移民集中安置区,依托阳白村现代循环农业园区,为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免费提供温室大棚,保证“一户一棚”,年可生产蔬菜800吨,年利润110万元,带动移民户39户129人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五台山酿酒厂为中心,与阳白乡27个村2234户农民签订高粱及豆类种植合同13560亩,户均年收入5300元,以此提供就业岗位1400余个,园区年销售收入可达2.5亿元,创利税2300万元。 

  目前,五台县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已基本实现了精准识别后持续帮扶有对象、移民政策落实到位有保障、产业就业发展经济有成效、日常生活逐年提高有变化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