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底前,要彻底淘汰县域内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五台县给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中的这一项重要任务划定了时间表。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臭氧管控的精准性, 推动实现夏季臭氧削峰,提升优良天数比例,协同降低PM2.5浓度,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对县内两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

  为了加快燃煤锅炉淘汰进程,近期,五台县针对目前的燃煤锅炉淘汰情况出台了《五台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加快县域内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的通知》。对各乡(镇)、各锅炉使用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明确重点;二、要认清形势、落实任务;三、要群策群力、分工协作;四、要按时报送、及时销号;五、要切实履职、按期完成。

  各乡(镇)按照通知要求,对本区域内的所有锅炉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摸底调查,并对照五台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下发的锅炉统计名单进行逐一核实,制定了实施方案及工作细则,因地制宜、分类处置。对于本区域内已不需要或长时间闲置的燃煤锅炉实施淘汰。对部分因生产所需使用的燃煤锅炉也督促其加快改造。对于本区域内确实需要保障冬季取暖的燃煤锅炉,多方面、多渠道了解燃煤锅炉供暖替代技术、新型能源供热技术,积极、广泛寻求投资商或合作企业,探索第三方运营模式,从淘汰、改造、供暖等环节科学谋划、合理实施、降低成本。

  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抓紧实施,以确保按期按要求完成燃煤锅炉淘汰任务。

  五台县另一项保卫蓝天的措施是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整治作为6月至9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按照《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对两家企业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检查方式分为调阅资料、现场检查与仪器检测,对照《山西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检查记录表》,全流程检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

  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要求企业从管理和硬件两方面查缺陷、补漏洞,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各项管理台账和运行台账,高标准配套建设治污设施并确保稳定达标运行。

  截至6月底,五台县已经完成了两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并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