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面收官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如期完成攻坚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静乐县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在落实好驻村帮扶“七大行动”“十项清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细化办法,相继出台了“四帮四十知”“五个一活动”“八看八帮扶”“大走访活动”等举措,下足干部驻村帮扶绣花功夫,做细做实全县驻村、结对帮扶工作。 

  一是实施“四帮四十知”掌握村情户情。为进一步压实县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的帮扶责任,静乐县将每个月的10日、20日、30日定为全县结对帮扶走访日。重点围绕“四帮四十知”,即帮应知应会、帮产业增收、帮生产消费、帮扶贫扶志、村情民意四十知、贫困户基本情况四十知,向群众宣传讲解各项扶贫政策,帮助群众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掌握村情户情,做细做实干部驻村及结对帮扶工作。每个月,还对结对帮扶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好的表扬,差的批评,形成黑白名单,进一步压实全县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责任,为全县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实施“五个一活动”增进干群关系。在全县上下积极落实结对帮扶日大走访的基础上,静乐县又组织各总支、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在所帮扶的贫困村开展“情系结对户,携手共脱贫”“结对帮扶大舞台,我来参与更精彩”“践行领袖嘱托,做好帮扶工作,率先蹚出新路”主题党日活动。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参加所帮扶村的结对帮扶主题党日活动,并将“五个一活动”,即谈一次鼓劲话、吃一餐炕头饭、办一件暖心事、干一次农家活、算一笔收入账,延伸推广,作为每次结对帮扶日活动的主要内容。 

  三是实施“八看八帮扶”提升帮扶品质。为进一步提升干部驻村、结对帮扶实效,增进县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的感情,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静乐县实施“八看八帮扶”,即一看房梁墙柱牢不牢,帮扶危改住安心;二看健康状况好不好,帮扶兑现要跟踪;三看求学求知能不能,帮扶助学断穷根;四看安全饮水行不行,帮扶达标保畅通;五看居室院落净不净,帮扶清洁换新容;六看庄稼收成丰不丰,帮扶算账要精准;七看扶贫政策知不知,帮扶解读记心中;八看脱贫信心强不强,帮扶强志懂感恩。静乐县在扎实开展“八看八帮扶”活动的基础上,对“八看八帮扶”活动的内容进一步细化和分解,又制定了《“八看八帮扶”入户走访100问》。这“100问”不仅涵盖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所有内容,而且为基层扶贫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提供了一个很接地气的“实操手册”,这是静乐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又一个创新举措和独特经验,在扶贫领域受到众多专家、同行的肯定。静乐县委组织部还以“八看八帮扶”为主题在全省扶贫系统作了典型发言。 

  四是实施“大走访活动”巩固脱贫成果。静乐县始终坚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理念,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重大要求,坚持实施“大走访活动”,通过大走访活动“十五问”,即一问家庭收入情况、二问“两不愁”落实情况、三问教育扶贫受益情况、四问健康扶贫落实情况、五问危房改造入住情况、六问异地扶贫搬迁情况、七问残疾人帮扶情况、八问产业扶贫落实情况、九问就业扶贫落实情况、十问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十一问户容户貌整治情况、十二问扶贫政策知晓情况、十三问宣传教育开展情况、十四问农村整改治理情况、十五问贫困村退出指标完成情况,集中排查和解决基层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品质感和贫困群众的满意度,确保静乐的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