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代县县委从实际出发,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县各级各部门准确认识到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性地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新时代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全面对标对表,完善举措,切实加强各项工作的统筹衔接,做到互促共进,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有力有效有序推进。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掌握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四个不摘”要求,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能力,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是抓好重点工作,保证脱贫成色。在脱贫攻坚冲刺的关键时期,为了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保证脱贫成色。各乡镇加大力度推进“十项清零”工作。帮扶责任人做到了入户认真核实排查,针对“十项清零”涉及的十个问题逐项核实,认真填写清零台账,以结果为导向,因户施策,精准发力。逐级压实责任,做好劳动力建档立卡和危房改造复核工作。发挥基层工作人员和党员的作用,下沉到村,深度动员,广泛开展,实行拉网式的信息采集和危房复核。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整改成效。该县始终以问题导向为总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查找突出问题,摸清底数、看透原因,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制定整改台账进行整改,全力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逐项逐户对账销号。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同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并将整改成效与个人考核结合起来,通过正向激励和约谈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